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走過的足跡




  上篇網誌提到我常去的法住書店,有網友問及,能否介紹一下?  那是在佐敦,裕華國貨轉往下一條橫街的樓上,我是偶然發現的,在那兒可以以合理的價錢享受泡茶與閱讀的悠閒活動,環境舒適,鳥語花香(那是音樂的背景),還可與友人小聚,實在是鬧市中的綠洲,一處人間淨土。

  
我每次到那兒,都會購書,即使不是自己看的,也會買些送給友人,暗地裏,企盼它能一直營運下去……



  
我對樓上書店,總是有點依依之情,也許,自己骨子裏還是一個破破爛爛的文人吧,對這等書店,實在有萬般糾結情懷,怎麼說,都望能幫點忙,讓我們這些讀書人,有個流連的落腳處。

  
在未讀醫之前,曾經有過那麼一個夢想,開一家樓上咖啡書屋,伴著滿滿的書堆,坐在收銀櫃枱前,對著筆記電腦創作我的小說,擁著小貓咪,喝著芳香的咖啡,歲月無聲無色,生活寂靜如流水,就在這家獨家村書店裏,度過我的一生。

  
當我踏上行醫之路,我的故事,便從此給改寫了……

  
守著一家書店,跟守著一家診所,原來是兩碼子事,那當然是後來,我在行醫生涯上,踏實走過三個年頭後,方可體會的真相。

  
那天,與一位修道的病患,討論練功的經驗,他說仍徘徊在我執之念中,不能解脫,也不能平靜下來,正處於困頓關口。

  
我認為他是過於急進,練功之心,也太過執著,反而成為他的絆腳石,於是建議他以平常心待之,把修道結合在生活中,亦即是說,吃飯、睡覺、工作、讀書,也是一種修行。

  
說來很簡單,吃飯時專心吃飯,工作時專心工作,睡覺時專心睡覺,那就是順應自然,那就是最高的修行了。

  
可惜,人們都很難做到。我們吃飯時總想著別的事,工作時渴求放假,睡覺時思索白天未完成的事,如此這般,煩惱自找,惶惶不可終日。

  
由書店到診所,其間經歷了一段坎坷時光,那是由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歲月,亦是一種生活的修煉吧……

  


  每次到這家書店,都只有我一個讀書人,靜靜坐在一角泡茶看書……
 


 

  現在轉往旺角行醫,那兒是鬧市,行人如鯽,車水馬龍,讓我切實地以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態度來修行,的確給我莫大的考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