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淡淡的遺忘


你說,怎麼都沒有看過我穿裙子?這天,
我便穿上這條古典式樣的裙子,配上黑色短靴,好看嗎…… 


  今年的冬天,特別寒冷,氣溫驟降,來不及找出冬衣來。前天,下班坐巴士回家,在車上睡著了,忘記下車,待醒來時,不知身在何處,獨個兒走在漆黑的街上,淋著寒雨,找到一個不知名的輕鐵站,胡亂跳上一輛迎面而來的列車,繞了一個大圈,才回到家……

  
以後,再也不敢在車上睡著了。

  
感染風寒,又復誘發哮喘病,幸好周三是例假,可以為自己扎扎針,然後鑽進被窩裏,當一整天的睡美人。



  在半夢半醒間,接聽了幾通電話,不確定跟誰說話,連談話內容也忘了,潛意識叫自己忘記的,大概不會是什麼重要事情吧!可以選擇性地遺忘,那是多麼的幸福哦。

  
可惜,我們的人生,越要遺忘的,偏卻牢記,時間把愛恨交織成蜘蛛網,將自己困在其中;然後,看著日換星移,等到花兒都謝了,也不欲踏出網外,只盼淡淡的遺忘,遺忘那隱隱的傷痛……

  
我在冬天,頭腦特別清明聰慧,一些不能解決的問題,到了冰冷的寒冬,便會茅塞頓開,忽然想通了,所以我很喜歡冬天。希望這個冬季,能夠賜給我閃爍靈光,讓我靜下心來,思考幾個棘手的病案,為病患帶來一線生機。

  
記得剛行醫時,我總會把手頭上的病案,跟身邊的同學分享,遇到疑問或難題時,更會向老師教授們討教,還會跟進病案,用心地記錄完整的病案,借給同學參閱。

  
後來,漸漸地發覺,何解都是我單方面的提供資料,別人只會聽我的分享,抄錄我的方藥和針灸配方,但就是沒有回應,也不會把他們的病案,與我一起討論?

  
這種單向的舉措,未幾,又到了孤掌難鳴的困局,我只好,孤單的繼續走我的路,雖然,仍堅持詳細地記錄病案,但就是沒有人可以共同研究與討論。

  
是故,在繁忙的醫務生涯中,偶爾,我也會刻意停下來,嚴謹地審視自己的行醫路向,是否有所偏差?有否因循苟且?有否給眼前的勝利,沖昏頭腦?

  
我們這輩學院派中醫,沒有機會像某些國內教授那樣,可以以「師帶徒」方式學醫,跟隨祖師爺實習,接受老師耳提面授的身教。我們只有孤單走我路,獨行,不必相送!

  
傳統教育中醫的方式,本來就是以這種師帶徒形式傳承下去的,徒弟跟著師父生活,住在師父家中,恰如家人般親暱,師父不僅傳授醫術,還會以身作則,在生活中帶徒行醫。

  
走遍天涯,除了尋找隱世醫術外,也努力尋覓這麼一位師父……  



  
最近買了這個可愛的開水果器,很好玩的,我就是這麼愛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玩兒,都可以成為我的樂子……


  
前天,水果王子送來這盤草莓。他說,因為聽我投訴,轉往旺角診所後,都沒有人送水果來……呵呵,他真是有心人……  

  
kimmy又來借書,這次,我挑了這本有關中醫趣談的小書給她,希望她會喜歡。

  我不經意地埋下一顆種子,種在路人的心田上,假如,有朝一日,能夠看見開花結果,也不枉我這個有心的栽花人吧!

  聞說,彼岸的繁花正怒放,怎麼只隱約嗅到陣陣花香,而看不見陽光照遍的花海?寄望天使帶來福音,讓我們在此岸,也能夢遊仙境,以溫暖心兒遭受鎮日寒流之抖動……

7 則留言:

  1. 可组織一個中醫會,聚集三四個有心人,定期舉辦些醫案研討會,每個參與者都要提出一個醫案,讓大家討論,或找一兩個特別病例作會診,你認為可行嗎?

    回覆刪除
  2. 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絕學 , 這是需要極大的胸懷和自信心 , 也要具有傳承中醫的使命感 , 深信逍遙中醫的精神 , 定會吸引到和你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 , 就像會主動向你借書的病友 , 不知不覺中也融入中醫精深博大的世界裡 .

    回覆刪除
  3. 猩猩月亮太陽 口花花2009年11月25日 清晨7:58

    埋種子口花就唔會,但最鍾意將食過的生果種子帶到郊外播種。最近柚子大造,口花已經播種超過涉二千粒勒…唔係響路邊…係響野外山坡山谷,草地,總之樹林邊沿地帶!
     
    氣溫驟降,來不及找出冬衣?口花花屋企唔會發生呢種情況。近天熱收藏冬衣的時候,總會編號入布箱,上面有清單。例如早上氣溫驟降屋企亞乜水話要件乜背心,三分鐘就響床格找出來…
     
    口花花發覺,越靚的女性越不懂收拾屋企

    回覆刪除
  4. 善藥坊中醫專科醫療中心2009年11月26日 下午4:57

    我本身亦是一名中醫師,偶爾經過你的blog,看到你的文章,令我深深地受感動。我了解到你的處境,因為我也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或作醫術的交流。
     

    回覆刪除
  5. 善藥坊中醫專科醫療中心2009年11月26日 下午5:03

    你好!我本身亦是一名中醫師,偶爾經過你的blog,看到你的文章,我心有同感,因為我十多年行醫以來都是孤身走我路。我亦希望可以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進行分享或作醫術交流。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6. 逍遙中醫: 您好:
         多謝閣下到訪我blog , 既是有緣到訪, 何不留下幾句, 結個善緣呢?
         而後學有關痛症, 想請教閣下, 可否為後學解答呢? 由於後學工作上經常要用電惱十多小時的, 因此而令到頸膊經常很痛, 十多年以來都是一樣, 痛起上來有時痛到上頭痛, 現在左手的手指有時會有麻痺的感覺, 若垂下個頭, 頸膊會很痛的, 返到佛堂都不能太大動作的叩拜, 石則非常之痛。
          在十多年前因後學在外資公司工作, 醫療福利很好, 因此亦醫療過一段時間, 包括藥物治療同物理治療, 都是不能痊癒, 因食過那些骨痛藥, 食到胃潰瘍, 因而停服藥, 在做物理治療後, 不但唔好, 還浪費很多時間, 之後因而停止治療, 到了有痛之時, 情願食特效必理痛, 反而更有效, 於是就食了十多年止痛藥。
         在之前後學曾為頸膊照過x 光片, 照出是有一些骨刺影響而令頸膊長期受痛, 當時西醫曾建議後學用手術切除那些骨刺, 但因覺得要用手術太大件事喇, 加上後學曾有同事曾試過用手術切除骨刺, 不但無效, 還帶來很多不良的後遺症, 因此我拒絕用手術切除骨刺, 情願一痛就食止痛片。
         現在後學請教閣下, 若如我轉用針灸治療, 不食藥物, 是否可以呢? 是否功效更好, 整個針灸療程要用幾多時間, 才可以痊癒呢? 因為現時有很多中醫師都有列名可以為病人針灸, 如何看出中醫師是有為病人針灸的資格呢? 據知, 是有資格為病人針灸的醫師, 在落針時是唔會有痛的, 是嗎? 但後學試過被自認識針灸的醫師針灸過, 在落針時痛到整個人彈起, 好像自己被針咭一樣的痛, 於是停止唔再針灸, 這樣做是否正確呢? 以上問題, 逍遙醫師可否為後學解答以上問題呢? 有煩醫師, 謝謝, 在此祝醫師安好 。拜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