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參 念

 

近日,氣管敏感,哮喘病發作,咳喘起來,常用手帕捂著嘴巴,
這條印有小天使圖案的手帕,是我最愛使用的一條。
如今,還有人使用手帕,你說稀奇嗎……


  我從沒想到,自己的醫術,會受到日本人的肯定,一位來自遠方的異國病友,經人轉折介紹,獨自找到我在旺角的診所來……

  記得那年,我在做方藥研究課題時,找到大量有關日本人鑽研中國方藥的資料,尤其是一條「小柴胡湯」,日本人真的發揮到淋漓盡致,把「小柴胡湯」的科研報告,做到無可挑剔,就連我在引用資料時,也不得不用上。

  
我對日本人把我們祖國的寶庫,仔細開墾並發揚光大的態度,佩服的五體投地;然而,那種光明正大地「鵲巢鳩占」的舉動,委實讓我心痛,只怪我們沒好好守著自己原創的東西,就如我國的四大發明一樣,發明了又如何?往後的發展,也得讓外人專美。



  聽說研究中國文學的友人,也得要跑到日本的京都圖書館,找尋我國的文學典籍,那些散失在他方的「國寶」,反而給外國人士完整地保存下來,說來倒有點諷刺!

  
中醫中藥,最早給日本人和韓國人肯定,他們識貨,也曉得進入寶山,絕不會空手而回。一套韓劇《大長今》,反過來在中港台三地熱賣,因為那套劇,大家彷彿才注意到,我們祖國的中醫中藥,以及針灸醫術,原來是如此的厲害!

  
這正是「出口轉內銷」的典型例子吧。

  
那天,當這位日本人踏進我診所,我便從他的耳垂上多個的 X 紋推測,他患有明顯的心腦血管毛病。

  
號過脈後,我便問他,血壓是否偏高?他十分驚訝,還說,本來一直服用降壓西藥的,但這幾天來香港,卻自行停藥了。

  
我馬上為他量血壓,果然血壓超標嚴重。

  
他千里迢迢的來求診,本來是希望我治療他的蕁麻疹,而我卻指出,那要命的心腦血管病,才是急須處理的問題。

  
於是,我為他開方子,細心的講解方藥的療效,他聚精會神地聆聽著,還寫下筆記,其間也提出不少疑問,似乎對中藥藥理也頗有認識。

  
他欲取一個月的藥,我問他,何解對我的方子那麼有信心?

  
他笑笑的拍著我的肩膀說:「你是我看過,最像中醫的中醫哦!年青人,以後,我會介紹許多人來找你的……」

  
中醫無國界,信焉!

     


  這就是那位日本人的右耳,耳垂上有多個X紋……

 


  
陽光照射進診室的一角,叫人精神清爽,參念人生,忽有頓悟……  

 

6 則留言:

  1. 人生是經驗的累積。不論遭遇任何不幸,都應該堅忍不屈,繼續努力向前邁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2. 專心做好一門學問終會有人賞識呢,
    U are Super!!!

    回覆刪除
  3. 日本當年的明治維新 , 將自己民族的命運翻轉過來 , 其精益求精 . 實事求是的態度 , 仍是我中華民族最需要效仿學習的 ; 記得我學習篆刻時 , 一本重要的篆文辭典 , 是日本人用心編撰而成的 , 還有聖嚴法師也是不辭辛勞到日本去完成佛學的博士學位 , 可知文化內涵才是一個偉大民族之所繫 !
     

    回覆刪除
  4. 請問能否告訴我 石柱參, 吉林參 和 高麗參 功用 有什麼不同?

    回覆刪除
  5. 日本人真識國貨啊 !!
    也印證  是金子的總會發出亮光~~~~~
    恭喜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