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同事問我,何解我的病人大多以家庭為單位?原先一個人來求診的,漸漸便會把家庭成員、遠房親戚、朋友、同事,逐步引領來,有時候,尤其是在周末,更是成群結隊的上來我診所……

  
有些疾病,實在與遺傳有著密切關係,臨床上,若看到病人患上這類相關的病,我都會特別提醒他們,要關顧家庭其他成員的身體,讓他們及早防治。

  
最近,我發現一對年輕兄妹病人,舌頭同樣向右歪,同樣患有心腦血管毛病;於是,我隨即聯想到他們的弟妹,或許,也有著相似的病,所以便叫他們回家注意一下?


  後來,他們把小妹也帶來,我一看,舌頭也是歪的,在同一個家庭中,有三人的舌頭是歪的,相信跟遺傳有關的機率甚高,再打聽他們父母的病史,更證明我的推論可信。

  
追蹤病案,可以幫到更多人。我十分重視問病史一環,更要問家族病史,這會追查到更多資料,除了輔助我的診斷外,也能進一步發揮「上工治未病」之功效。

  
我也有不少夫婦/情侶病人,最初,是獨個兒來求診的,然後,我發現他/她的病根心結,原來是繫於他/她的另一半身上,於是,我會建議他們一起來治病,一同接受治療,這樣才是治病求本之方向。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個道理,正是心理治療的癥結,亦是情志為病的治療根源。

  
這不僅限於男女之情,也同樣可放之各種「情愛」中,包括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愛,兄弟姊妹的手足之情,朋友之間的友愛等等,在愛的牽連下,形成一個複雜交錯的人際網絡。

  
中醫治的是人,不是治病。正因為我們的快樂,與別人的快樂掛上了鉤,我們才不能獨善其身。

  
是故,我教病人練體操,都希望他們回去,與家人、同事一起練習,一起健康起來,那不是很快樂的嗎?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嗯……

  

  
當我為這位病人扎針時,我深深感受到他的痛楚,但那是目前最適合他的治療方案,也只能安慰他,痛而後快,忍受一下,其後,便會看見海闊天空……



   這位病友一直偏瘦,身體虛弱,服用我的中藥一段時間了,這天,終於開心的跟我說,他胖了五磅,我馬上拿出幾種「營養」零食,給他伴藥吃,呵呵,你快樂,所以我也快樂……
      

  我的醫生袍掛在應診室,成為我的衣架子,昨天我把披風掛在上面,病友說很美,我便拍下來給你看看……
  
  

  顏色可以反映心情,當下不經意的藍,又是何種情緒?


  這件天藍色上衣,與那雙藍色小皮靴,看來十分相配,我知道你會喜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