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冷眼參風月


這小病人才三歲,自己曉得到貓貓小櫃中找零食,乖乖的服中藥……
敬愛的莫老師:

  
打從碩士畢業後,一直沒有向老師問候,也絕跡於同學之聚會,甚至連畢業典禮、謝師宴也沒有參加,是的,這就是我,一個不合群的頑劣學生……

  
這幾天,我埋首於繁忙的醫務生涯中,盡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幾個棘手的病案上,滿以為如此這般,好讓自己忘懷,忘懷心中的不快。

  
回想那段沉醉於讀醫的歲月,晚上下了課,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到家,還打電話找老師,為的是向老師討教課堂上困惑難解的問題,甚或把劉力紅老師的《思考中醫》拿出來,琢磨一番,與老師研究其中疑問,談到不知東方之既白!


  浮沉於浩瀚的知識海洋裏,在幾近溺斃之際,遇見老師,就如覓得救生圈般,除了可轉危為安之外,還能稍稍治療我的「求知活躍症」,撫平那浮躁急進的執性。

  
然後,我在行醫路上,每遇疑難,總是會想到找老師,只要聽到老師的聲音,即使是責難,我亦會甘之如飴,因為深知,在塵世裏,還有老師肯為學生,諄諄告誡,那是多麼的幸福啊!

  
老師,你常提醒我,樹大會招風,處處要謙恭,我當然會牢記心中,並著意收斂潛藏,抱著謙遜的心行醫,還早已視富貴如浮雲;然而,在一些大是大非的關節上,我還是有點堅持,也不能超越我的底線。

  
行醫三年了,江湖上風雨飄搖,表面看來,我算是一帆風順,名利雙收,醫務暢旺;其實,壓根兒,有苦自己知,危機隱伏,各方高人來訪挑戰,即場考驗我這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女郎中,還有一些無理的病人,對我提出嚴苛的要求。

  
有些病人,服了幾天中藥後,覺得病情沒有好轉,可以理直氣壯的跑來,要求把餘下的幾付中藥退還金錢。他們會這般對待西醫嗎?西醫治不了他們的病,他們會要求退錢嗎?何解會這麼要求中醫?

  
前天,有一位男病人來複診,竟然指著我說,質疑我對他的診斷。他患高血壓病,長期嗜飲烈酒,我於是勸戒他,酒乃穿腸之物,少飲為佳,還要注意飲食調攝。

  
他大聲的說:「我問過其他老中醫了,他們說我的血壓高了一點沒問題,飲酒也沒問題,為何你卻說得那麼可怕,又要我服藥戒酒……」

  
「你問了其他『老』中醫,你相信他們,是因為他們夠老,而我太年輕了,是嗎?好吧,你就去給那些老中醫看病吧,別來找我!」

  
「是的,中醫越老越好啊!我不是要來的,是我老婆拉我來的……」

  
「你別勉強了,你對我沒信心,不相信我的治療,那就別服我的藥了!」

  
接著,我以極其平和的心,跟他討論,把我的觀點細心分析,還教他練習「平甩功」、按壓耳穴「降壓溝」,希望他別再怒氣傷肝,也不要回家與太太為了此事而吵架。

  
病人走了,我的心情異常鬱悶,我很清楚,自己不是為了那位病人而不高興,因為當下我要做的,已經盡力而為了,病人沒有醫學常識,我是可以理解的。

  
但當我靜下來,細心回想,每次我要為中醫說點話,為中醫的診斷堅持,為捍衛中醫尊嚴而站出來時,我身邊的同業或同學或同事,都躲到哪兒去了?

  
每次,我身旁都有那麼一兩位「同伴」的,他們不是說過,要與我一起行醫,共同進退的嗎?何解遇有危難,都只有我獨自面對,他們都不發一言?

  
老師,我一直費解,中醫何以不能團結?何以不能結合力量,為同業做點事?何以面對別人對我們專業的挑戰時,大家都沒有自信捍衛中醫?

  
走在行醫路上,難道注定是要孤單獨行?

  
老師,當年的你,也有我這些體會嗎?

  
近來,同校的師妹師弟都找上我診所來,看見他們,讓我想起當年的我,更思念在老師身旁見習的時光……

  
春風化雨,恩師耳提面命之身教,時刻未敢忘懷!在這個淒淒雨夜,願以文字遙寄一點思緒,記取當下坦蕩蕩之心懷。
祝願老師、師母,平安喜樂!


頑劣學生小甄上

201027 
     


  另一位小病人在吃藥,同在候診的女病友幫忙哄他,當小病人把藥服完,大家都鼓掌呢……

  


  
這些精美糖果,有來自韓國和日本的,是那幾位空中服務員病友送來的,小病人都很喜歡…… 

  


  
這幾位空中服務員病友相約一起來求診,我跟他們正坐在候診室聊天……

  


  
這是旺角有名的「懷舊多士」,足一寸厚的,是我們的至愛下午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