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表 揚



我很努力練習二胡,但拉完二胡,身體便疲乏無力,要小睡片刻,才可繼續應診……我對顏色有著莫名的偏執,少年時愛粉紅,中學時期愛紫,
大學時期愛黑,讀醫後愛綠,近來卻愛上藍,這雙天藍色小皮靴,
是前陣子買的,我知道你會喜歡,也是因為你的緣故,
我才愛上這個豪邁的色彩……


  如何化戾氣為祥和?

  
何解這個文明社會,人們大都那麼冷漠、尖酸、刻薄、自私、涼薄?我們每天,聽見舖天蓋地的吵雜聲,不是投訴某政府部門服務不足,便是哪個員工態度欠佳,為何都是投訴居多?難道,沒有一點兒,值得我們去表揚的嗎?

  
也許,我們就由生活中,一些細節做起,多些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周遭的人和事吧!然後,你會發覺,原來,世間上,還是有不少瑣碎的事宜,會讓你歡愉,讓你感恩,讓你讚頌……


  那天,我們打電話叫下午茶外賣,才不到十分鐘,茶餐室的店務員便把兩份餐點送來,我打開餐盒一看,兩件足一吋厚熱騰騰的奶油多士呈現眼前,我忍不住馬上咬它一口,多士外脆內軟,奶油香氣四溢,再喝一口濃滑絲襪奶茶,嘩,整個茶餐,配搭得剛剛好,讓我的味蕾與脾胃,感到異常的滿足。

  
於是,我隨即打電話到茶餐室,表揚他們的美食,還要讚賞送餐員的禮貌態度。

  
大抵,茶餐室自開張以來,從沒有客人像我那樣,打電話表揚他們吧,接電話的人(應該是老闆),聽我清楚把話說明後,停頓了片刻,才給我欣喜的回應。

  
有客人肯定他們的食物與服務,那是多麼光榮的事啊!老闆定會把我的話,跟他的員工述說,給他們沉悶的工作加加油,於是,大家懷著喜悅的心情,繼續幹活,而且更加的起勁。

  
由那刻開始,我們診所,便在附近的茶餐室中,揚名起來了。

  
我跟友人談起這件小事,友人笑說,我就是那麼傻,別人想的多做的少,而我卻說的少做的多,還要立即去做。他這才明白,何解我看見海地大地震的新聞報導時,只想著如何去拯救災民,而大多數人,卻想著如何逃離現場?

  
友人還肯定的說,我天生就是一名醫生,無論出了什麼狀況,總是先想救助別人。

  
是真的嗎?別把我想的那麼偉大?

  
說到底,我只不過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大難臨頭,才是真正的考驗,我不敢事先張揚,自己能否有這般情操?只怕有心無力罷了!

  
記得四川大地震後,有香港中醫團體組織義工往救災,我便要報名參加,後來給友人拉住,說我隨時哮喘病發,別人還要來救我呢!

  
說的也是,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在人生戲台上,努力扮演自己恰如其分的角色,那便足夠了……

  

  
賈寶玉寄了一份禮物來,是叮噹卡通片裏的兩個布娃娃,還有一盒由日本製造的「百力滋」,以及她的親筆來信。

  
我喜歡寫信,更愛收到信,在現世裏,能收到友人的親筆信件,那是多麼的彌足珍貴啊!賈寶玉的字跡清秀溫柔,一點都不像她的表象,可想而知,她是表裏不一的人,細膩的筆跡,不經意地,洩露了她內心的柔情……

  

  
我們在診所的茶水間裏,預備了多種茶包和咖啡,給病友們分享……

     
  


  
近來,我改了進食水果的時間,儘量在中午吃水果,脾胃較易吸收。

  
我和同事,每隔兩周,便到超市購買大量的水果回診所,堆滿了細小的茶水間,還會買些新鮮的麵包,給病人伴藥吃……  



5 則留言:

  1. 甄醫師,在妳的診所後面過兩條街,在旺角街市旁,整條街都是價廉物美各式新鮮的水果,不用到超市買,買得多還有送貨服務呢!

    回覆刪除
  2. 我因心思粗糙 , 寫不出令自己滿意的網誌而停筆 , 也許是單純的生活型態 , 激盪不出感覺和感動 , 沒有你那一看到需要的人 , 就忘了自己的胸懷 ; 還有 , 因為你不分人我的付出 , 讓逍遙堂也有病友們的身影刻畫在其中 .
     
    自從 facebook 流行之後 , blog 似乎就沒那麼熱絡了 , 但逍遙中醫的 blog 仍維持一貫的風格 , 沒有一點質變 , 忠實地紀錄每一個心靈的故事 , 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情 , 我想這才是書寫 blog 的原意 , 可堪為 blog 的標榜網誌 !
     

    回覆刪除
  3. 很認同你所說的,為何現今的社會就只有投訴和不滿!?現今的人永遠只懂從自己利益出發,從不去學習感謝欣賞!有時多讚美兩句,令別人整天快樂,何樂而不為!?先天吓之樂而樂,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
  4. 很高興看到你學二胡.我是從舊年八月開始學的, 跟老師學了十堂,就自己練習, 初學時真的很疲累, 兩個肩膀, 手指都受傷了. 可能我年紀太大,骨頭硬, 又不懂音樂, 所以特別困難. 但我真的很喜歡二胡,所以没有放棄. 每日練習兩小時.現在可以拉到簡單的D,G調樂曲, 很有滿足感. 我會再跟一位會說廣東話的老師再學其他調子的. 你也要加油! 
    [版主回覆02/04/2010 17:08:00]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