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醫患情緣


這條紫色手拍,是我常用的,我仍愛用手拍捂著口鼻過馬路,避免吸入過多塵埃……



  師兄問,何解我在網誌上,不回應別人的提問?也不像別的醫師網誌一般,把自己的應診資料張貼出來,趁機做點宣傳,以招徠病人……

  
這個網誌,是我私人的天地,那不是診所的宣傳渠道,況且,我一直相信,世間沒有懷才不遇之事,只要你是有實力有良心的醫師,病人自會找上門來,有麝自然香,不用刻意做什麼宣傳。

  
這個網誌,不是什麼醫療信箱,請不要期望,我會回覆這類問題,有病應及早求醫,別再以「心急人」之名留言,既然這麼急,就別在這兒耽誤時間了!


  縱使我沒有公開任何應診資料,但有本事找到我診所來的讀者和網友,還是不少的。我曾說過,假使你有這般能耐,追蹤到逍遙中醫,我也不會冷酷到拒人千里的……

  
無論怎樣,我都希望病人能先打電話約診,除了免卻病人久候外,我也想預留足夠的時間給每位病人,跟他們聊聊天,吃些簡單食物,進行一點心理治療,也順道教授李鳳山老師的「平甩功」。

  
病人在我的診所裏,服了藥,練了功,吃了點餅乾或點心,然後才離開,心裏會覺得踏實些,連生病也不會那麼痛苦了。我是這麼的想,這是治療的一種手段,也是醫患互動的過程。

  
有時候,預約的病人遲了來,會與下一位病人遇上,甚至病人的家屬,也會聚在一塊兒,有緣相遇,大家會聊起天來,一起練習體操、下一盤跳棋,或是分享點心。

  
這時,我便會上前,向他們介紹,彼此交換姓名,讓他們成為朋友。

  
那是怎樣的一種氛圍?

  
這個場景,就是一家現代中醫診所,一家不像診所的診所,那便是我一直推廣的,醫患互動的診所。

  
有些舊病友,病已痊癒了,偶爾,路過這兒,還會上來找我,探望我這位,曾經與他們一起對抗病邪的醫者。

  
那種由醫患昇華到朋友的關係,其中的過程,熬過了多少刻骨艱難的時光,我們都心中了然。

  

  前天收到的一盒松露巧克力,是一位新病人送來的……




  
賈寶玉來複診,送來這包日本芥辣餅乾,真奇怪,她怎曉得我最愛吃這款餅乾…… 

  

  
這陣子,病友少芝委實太忙了,未能來複診,但託人送來這個貓咪電話套子,她知道我仍思念著小Q,所以便送我許多許多的小貓咪……

  

  
上面那盒巧克力是靄慧送的,已給病友分享了大部份;下面的美麥多肉鬆蛋糕,也是小師妹送來的,她說快搬家了,離開灣仔後,不會像從前那麼方便,可以隨時買到這款蛋糕…… 


  

5 則留言:

  1. 你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中醫師 , 我能無法充分體會你行醫的柔情和志趣 ; 愛人者 , 人恆愛之 , 看到 " 病友 " 們送給你貼心的小禮物 , 我想你在他們的心中是一位家人 !
     

    回覆刪除
  2. hello,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他們的醫學學說呢? 人體空間醫學 http://blog.yam.com/bsm3396815/category/2759415 蒲公英 學會 http://www.dandelion-hk.net/page14.php

    回覆刪除
  3. Good! I am so agree with you -> " 世間沒有懷才不遇之事 "!!!  Add o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