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流浪天涯


我與喵喵小女兒、金拖鞋、粉紅豹,四人一起下跳棋,
那簡直是世紀之戰,可幸,我還能保持冠軍之位,呵呵……


  昨天,一位友人跟我說,他正計劃放棄一切,流浪天涯,隨處闖蕩,體驗生活,過一段無拘無束的日子,然後,回歸到原來的軌道上去,重新背負著生活的重擔,過著凡人應有的生活……

  
我聽著,立即舉手贊成,還雀躍地問他,我能給予什麼支持,儘管跟我說好了。

  
當年的我,也有過這麼一段輕狂歲月,在大學快畢業的那一年,把自己放逐出外,四處流浪,拿著一筆獎學金(我是擅長拿獎學金的學生呢),沒有目的沒有計劃的亂逛,可恨自己是女兒身,不能像男生那般自在,無論跑到哪兒,總得要找個安全的住宿地點。


  
我的年代,盛行青年旅舍,世界各地都有青年旅舍,我於是購了旅舍的終身會員證,方便到各地旅行,也讓家人放心,因為那兒的旅舍分設男女宿舍,對我這等嬌弱女流,提供既安全又便宜的住宿地點。

  
即使在香港,我也會流連於各區的青年旅舍,最常去的,當然是擁有無敵露天觀景台的摩星嶺青年旅舍。在那兒,我結識了不少外國朋友,當年,大家都是年青人,在璀璨的星空下,我們剪燭夜談,訴說著各人的抱負,對未來有著無限憧憬與理想,我們的歌聲與笑聲,響徹雲霄,風兒輕輕吹,吹拂著我們燃燒的烈火青春,一切都是那麼的純淨天真,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流麗……

  
那便是我的狂飆印記,曾經義無反顧的,當過一個有理想有堅持有活力有抱負有衝勁的大學生。

  
歲月無聲消逝,如今,一切都隨風吹散,物換星移;然而,當我們在繁重的生活擔子催逼下,偶爾抬頭,看見冷冷的夜空,忽然想起,想起那麼一個晚上,在摩星嶺青年旅舍的石梯上,一群年輕人,在彈著結他,放聲歌唱,那歡笑暢懷之聲,迴盪腦際,那是久已忘懷的歡愉,讓人相信,快樂就是那麼的簡單。

  
對哦,快樂本來就是那麼簡單,只是,現在我們的要求複雜了,無窮的欲念充塞胸懷,連呼吸一口清新純淨的空氣,都是那樣的彌足珍貴。

  
寄語友人,別想太多,念頭萌生了,就付之行動吧!人生匆匆,得快樂時且快樂,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Seize the day or die regretting the time you lost……

  

  
站在藥瓶上的兩隻小動物,上了發條後,便細細私語,吱吱喳喳的亂叫亂跳,是病友們喜愛逗玩的新寵兒呢……

  
 

  
年輕時,愛彈結他,彈到手指頭也破損了;現在,卻愛拉二胡,愛其纏綿悱惻之廝磨哀號,其中之心靈變化與歷練,何嘗不是一種昇華與歸航…… 

  

  
大哥從越南回港度假,為媽媽提前慶祝生日,與家族的幾位親友一起慶生、吃蛋糕,享用了一頓豐盛的晚宴……

     

  
遠方的友人常說,希望我在網誌上多放一些相片,讓他了解我的近況,看看我的工作環境。

  
這就是診所的配藥間,忙的時候,我也會坐在那兒,與同事一起抓藥的……
  



  
這天,四位病友有緣在我診所相聚,一起吃著小點心,一起練習體操,由喵喵小女兒作示範。

  
這就是我所說的,其中一項行醫理念了,能把中醫擅長的綜合療法,發揮到臨床上去,指導病人練習養生導引術,讓他們終身受用,回到家裏,可以與家人一起練習,既能防病治病,又可養生保健……

7 則留言:

  1. 每個人多少都一定曾燃起浪跡天涯的念頭 , 那是生命最深層的聲音 , 是靈性的召喚 , 忽想起年輕時我曾經也有過的冒險 , 激盪出的火花 , 真是不枉少年 .
     
    流浪看似自我放逐 , 但這真摯的追求是灑脫的放下 , 需要有面對未知的勇氣 , 和安然獨處的智慧 , 放下一切虛妄的執著 , 甚至是放下執持的 ” 我 ”.
     
    那四位一起練功的女病友 , 一看上去真有趣 , 像是在玩團康遊戲 , 甚少中醫診所會在現場花時間免費教授功法 , 無怪乎會取名為逍遙堂中醫診所 !
     

    回覆刪除
  2. 上次去摩星嶺YHA, 已是數年前了, 很懷念那兒的日落、星空和夜景, 唔, 怎樣忙也要抽時間去躺躺看星星呀, 好, 計劃一下, 三月罷, 買幾孖靚臘腸去蒸個香香的, 引死很多年輕外國小伙子, 當年以一孖臘腸, 引得整個飯堂的人都起哄, 也試過在那兒蒸大閘蟹, 都引來了一時的飯堂 "混亂", 回想過來, 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HELLO: 您好:
        多謝閣下到訪我Blog , 而閣下所說  人生匆匆,得快樂時且快樂,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說得絕對正確。須知人生無常, 盡快要珍惜現在與將來, 無論人與事都是一樣的, 今日唔去好好珍惜, 它朝無常一到, 必然悔恨一生的, 今日不及時行樂, 到了老年, 有錢都難行樂, 因為到了那時週身病痛, 又如何可以行樂呢? 認同嗎? 拜拜 。
    [版主回覆01/24/2010 19:15:00]希望你早日, 離苦得樂 ......

    回覆刪除
  4.                 
             多謝閣下慈悲, 大家都離苦得樂喇 。

    回覆刪除
  5. 我也希望退休後去一年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