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將寂寞留給自己


這個耳穴模型,常伴我身旁,我喜歡仔細撫摸著它,
然後,把耳上百多個穴位深深記牢……

  那天,我問一位病友,有什麼事情不開心?他說,沒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就是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似的,工作上沒有突破,感情生活平淡乏味,連吃飯,也只是為了維持生命……

  
他反而問我,何解我對一塊蛋糕、一顆巧克力、一個微不足道的笑容,會如此的興奮?他就是不明白,我好像對周遭的事物,特別感觸,尤其是在我的文字世界裏,處處留情,一點都不像醫生所獨有的冷靜與理智。

  
人生苦短,生命無常,能為自己找些樂子,何樂而不為?


  我常跟友人說,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注定一生不會幹什麼革命大業的了,生活中只會充斥著那些瑣碎的事宜,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在細節上琢磨,懷著感恩的心,享受當下生命的喜悅。

  
我為醫者,若不熱愛生命,叫我如何為人治病?

  
留人治病,治的是疾病的根本,那原是醫者的使命啊!

  
臨床上,遇到最難治的病,大都是心病,與情緒有關的種種鬱結。有些病人,壓根兒,就是不想把自己的病治癒,他們會為自己找上千萬個理由,不願承擔患病的因緣。

  
而疾病,偏偏便是一連串因果的關係,你不想面對,也得面對,別人沒法為你承擔。

  
曾遇過不少中風病人,他們大都缺乏醫學常識,誤以為中過一次風,便不會再中風了。老實告訴你,中過風,可以再中風的;小中風後,也有機會大中風,甚至好發性的中風;所以,在中風後,除了要接受漫長的復康治療外,也要預防再次中風,那才是治療的重點。

  
我們何不從錯誤中學習,勿再犯上同樣的錯誤?

  
活著,就是恩賜!

  
迎接虎年的到來,願將祝福賜予我的病人,將寂寞留給自己。

  
寂寞於我,甘之如飴。呵呵,當我能感受到,寂寞也有寂寞的美好之時,我便能攀上高樓,邁向人生第三層樓去也……


  我常會預備一些精美小點心,放在診所裏,與病友們一起分享,很開心的……     



  
而我的病友,也會為我送來各種食物,大多是我喜歡的。病友占士每次來複診,都會帶來不同口味的漢堡包,然後,跟我們分著吃,一起聊天,做體操,也很快樂……




  
這個現代中藥百子櫃,放滿了單味顆粒濃縮中藥,較之傳統的中藥百子櫃,更覺整潔衛生吧……  
 
      

  
這是喵喵女兒為我拍的相片,她說,喜歡看我很專心做事的樣子,那是很美的!是哦,她專心彈著中阮的神韻,也很迷人嗯……

4 則留言:

  1. 寂寞感是一種心境 , 於人而言 , 其箇中滋味 , 如人飲水 , 冷暖自知 , “ 寂寞 ” 是生活的調味料 , 是否能為生活帶來不同層次的品味 , 那就端賴澄心了 !
     

    回覆刪除
  2. 施炳元 認為抑鬱症的病狀均屬於鬱症。如齣現一系列腎陽不足證時,其病因為“因腎病致鬱”,在治療上應使用溫腎助陽為主的藥物;當齣現一系列肝氣鬱滯證時,其病因為“因 肝病 致鬱”。在治療上應用疏肝解鬱為主的藥物。
    ref : http://www.newdrugs.hk/psychonosema/psy_advance/20070123172347745.htm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阻礙你的工作,請吾好再縱小喵女!
    [版主回覆01/19/2010 00:0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