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結伴行醫

  曾經,有過那麼一段風花雪月的美好時光……


  
我們幾個香港女生,為了要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離鄉別井,跑到國內幾所中醫院實習一年,一起住進一層29樓的「豪華」宿舍裏,於無法排遣的思鄉情懷下,鎮日流連在那特大的陽台上,看著漫天無雲的天空發呆,聽著重複的Mp3音樂,閒聊著未來的飄渺理想,還笑語將來,企盼有一天,我們能結伴行醫……


  
那一刻,我們是多麼的純真,多麼的豪邁,多麼的團結啊!

  
如今,還有多少同學在行醫?誰又能真正的以中醫為職業,賺取到應有的生活費?

  
前陣子,哥哥從越南回港度假,特意來診所看我,知道我的醫務已上了軌道,終究能活得精彩,並且能有尊嚴地當一名有良心的女中醫,便深深為我高興,也可以放下心來,不再為他唯一的妹妹是否吃得溫飽而擔憂。

  
對呀,哥哥,如今我可以自豪的告訴你,自從租住你的房子以來,我可沒有欠過你的租金呢!

  
然而,當年說過要結伴行醫的人,卻逐一離開戰線,扔下我一人,彳亍獨行,守著一個對上天許下的承諾與對理想的偏執,走在那孤孤單單的行醫路上。

  

  
回想當年,讀醫生涯十分清苦,不知多少個晚上,我是如何從醫學院下課,披星戴月的獨自趕往巴士站,搭上最後一班公車回家,無窮的求知欲暫且填充了那饑餓的肚皮;然後,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到家,當躺臥床上才想起,原來自己還未吃晚飯……

  
麵包於我,實在有著深刻的情意結,尤其是「菠蘿包」。

  
記得那年,在同學的診所行醫,雖然自問,已全情投入,盡力把身心奉獻給我的醫務工作了,然而病人就是不多。

  
一天,與同學兼老闆經過麵包店,她指著剛出爐的巨型「菠蘿包」,似乎是開著玩笑的跟我說:「你還不去找病人,你便要一日三餐,吃著這個特價『菠蘿包』……」

  
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上,並視為自我的激勵。老闆自有她的難處,我當然能體諒。後來,在理想與麵包的抉擇過程中,幾度徘徊去留的關口,最終倚仗著那份叛逆的堅持,還是留下來了,留下來是為了要證明,證明一個擁有三個學位,對行醫抱有理想的中醫,是應該可以養活自己的。

  
所以,每次當我見到出爐麵包,都會多買一個,帶回診所,與同事一起分享。當我有能力給自己買麵包之同時,總會想到身邊的同事,是否她也吃得溫飽?


  世間沒有不散之筵席,對每段關係的離異,我總是以祝福代替千言萬語,希望離開的人,生活恬意,平安喜樂!

  


  
這些天,也許太冷了,我的小金魚「逍逍」生病了,牠獨自躲在一旁,神情呆滯,其他的小魚兒也不跟牠玩,只有「砂仁」,偶爾游到牠身邊,逗弄牠……
  



  這款Swarovski魚戒指是在機場免稅店買的,牠跟我的小魚兒很相像,也可以陪著我應診,不會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而跑掉的……
  

  
最近,為天使熊家族帶來新成員,它是點綴在情人節花束上的小裝飾,花兒早已枯萎了,但小熊仔卻可以留下來,與我天長地久!

  
原來,送花人別有一番心思,也是後來,我才慢慢領會到的。

  

  
這小小的診室,是我與病友們交流的人生驛站,也是我實踐行醫理想的一個互動舞台。


  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