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發願助人


  曾經有人很認真的跟我說,希望成為我的病人,因為這樣,我便不會不理他,也會耐心地為他治病,跟他對話。他說,從來沒有遇過一位像我那麼關愛病人的醫師……

  
真的,別把我看得那麼偉大!我只是,把病患視為我的朋友而已,怎麼說,能在茫茫人海裏遇上,總歸有緣吧!其實,我是一個充滿缺點的人,脾氣差、頭巾氣重、自以為是、好大喜功、態度傲慢;然而,行醫以後,我的確有點微妙變化,變得謙虛卑微,變得溫柔體貼,尤其是對我的病人。

  
這些改變,讓我更要積極鑽研醫術,更體會病患的苦況,如此方能與病患站在同一戰線上,共同對抗病邪。

     
 


  
最近,有病人投訴,診所的椅子不夠用,我便趕緊在診室添置了這把長木椅,讓一家三口的小家庭坐在一起,給我看病;另一把小小的酸枝木凳,是專為小病人而設的。



  這位小病人,因吃了大量西藥,咳嗽卻一直反覆發作,纏綿難癒,所以才轉來看中醫,服了幾帖中藥便緩解他的病情,昨天來複診,也乖乖的坐在小木凳上服中藥……

  

     

  
我的小金魚,是診所裏的新焦點,每天我都會跟牠們聊天,砂仁最活潑的,常搶去同伴的食物,所以長得佷快;薏仁動作太優雅了,不會跟其他魚兒爭食物,所以能保持婀娜纖腰;而逍逍和遙遙,慣常的逍遙自在,最愛聽我拉著殺雞聲的胡琴。

  
還有,這四尾小魚,同時也見證了我與病人之間的互動過程,包括如何教他們練功,以及我們一起談天說笑吃點心的歡愉時光……

  

  
關於這套「平甩功」,有網友希望我能在這兒談談練功心得,原本我在收集病案記錄,也在跟進幾位病友練功的成效,計劃總結記錄再過一段時間,才把結果公告,現在既然有人有興趣,那就開始訴說我個人的體會吧!

  
以前,我曾在網上看過不少有關「平甩功」的報導,也略知那是台灣氣功師李鳯山老師所開創的功法,但就是提不起勁去身體力行,及至有一天,當我在台灣某誠品書店閒逛的瞬間,無意中瞥見李老師的書,裏面記載了不少人練功的效益報導,那些近乎神蹟的療效,讓我產生無限好奇,於是,我便決定要親身操練,以行動解決心中的疑惑。

  
跟我同時起步練功的,還有我的親友與病人,大家相互鼓勵,以持續練功為每天必做的功課,並以「百日築基」為一個療程,如今,我們才練到一半時間,即約五十天,但收集各人練功後的正面迴響,卻令我非常驚喜。

  
於是,我把李老師的書都買來研究,邊讀邊練功,慢慢體味到老師提及的練功反應,細細經歷,何謂痠、痛、麻、癢、脹的各項排毒效應的感受。

  
然後,當我閱讀到老師如何發願助人,跑到各地,宣揚「平甩功」,而練功的人,又如何重拾健康,再以義工身分加入推展「平甩功」的龐大義工行列,追隨老師左右,繼續自發助人。

  
在這個世情涼薄的社會裏,仍有人肯關注陌生人的健康,在沒有任何私利之下,不辭勞苦的教你練功,苦口婆心地勸你關顧身體,那是多麼的令人敬佩。

  
後來,當我也向病人推薦這功法,也嘗試以我的熱誠勸告他們,及早練功,以求治病防病,但真的能付之行動的,卻並不多。

     

  
在自己練功,以及推廣這功法的過程,讓我看到一些真相,一些人性的真實面貌……

  
偶爾,當我很忙時,我會請一些已學會「平甩功」的病人,包括其他醫師,幫忙教新病人練功,他們大都口頭上應和著,也隨便示範幾下,但卻不認真,最終還是要等我出來,親作示範,細心教導他們。

  
誰愛陌生人?誰會為他人付出多一點?誰會在彼岸,伸手扶持仍未上岸的陌生人?

  
我親眼看見,能用心教別人練功的,就有三位,一位是喵喵的女兒,另外兩位是病友惠芳和Mandy,她們的善心讓我感動,甚至連一些醫師,也沒有她們的認真。

  
世人都不懂得愛,我仍在學習當中,但在行醫過程中,讓我學習到慈悲,慈悲讓我更關愛別人的健康!

  
假如,你看了這篇網誌,你也想關愛身邊的人,那便由勸化他練功開始吧。請相信我,健康是無價之寶,不要待失去時,才領會這個道理……

7 則留言:

  1.  
    感謝你熱心的分享, 剛聽你推廣平甩功之初 , 我心中有著懷疑 , 因為實在是太簡單了 , 好似年長者的暖身運動 , 於是乎我也只當作體操一般 , 每日操練十分鐘 , 持續一段時間之後 , 明顯感覺到筋骨柔軟有力 , 心情也清爽愉快 ,
    而且 , 每次做的時候都會有打嗝的現象 , 那舒坦的感覺 , 促動我現在每天有時都會練到三次 , 真的很不錯 , 原來偉大的事物 , 向來都以最簡單的形式來呈現!
     

    回覆刪除
  2. 不要去想沒拿到的東西,多想想自己手裡所擁有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助人為快樂之本,祝婦女節快樂!

    回覆刪除
  4. 朋友重病反覆發作,病情更每況愈下,屢尋中西治療也無效,最近再次尋得一位<名中醫>,據說普通病人每次診金收費二百,唯重病奇難雜症者每次診金收費一萬,不包藥石,不包好壞,童叟無欺. 我聽後沉默不語,心中不禁暗暗讚嘆喝采,名師者因材施教,名中醫也因病情輕重收費有別,名醫醫術如何不得而知,或許真能起死回生吧! 古人是千金方,今人是萬金方,真是青出於藍勝於藍,此名醫不只是杏林奇才,更是商界奇才,自古商人都是物以罕為貴奇貨可居,人命可貴更非死物能相比,拘拘萬金方實在已是大善之舉,菩薩慈悲了...

    回覆刪除
  5. 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其大!放心,一定餓不死,努力,緊記初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