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秋心是愁



好不容易才給我拍攝到螢光黃的「閃閃魚」,貼在這兒,
給你看看,真的很活潑閃動的,我常會坐在魚缸前面,
觀看牠們閃呀閃的勁舞,然後,我便會很開懷的發笑……

  已過立秋,白天天氣仍是那麼炎熱,只有深宵和清晨時分,點點秋意才稍稍現形,近日更隨秋色,帶來一抹輕愁,一抹涼薄,秋心是愁,天人相應,互動而依附生存,讚嘆倉頡之造字,驚天地泣鬼神,中文字之形音義的結合,是如此的靈巧而寓意深邃……


  
一個「愁」字,竟然蘊涵著天人合一之意象,確是一絕。

  
這些天,讓人陷入思考一連串生死離別的課題,正因為生命無常,才會叫人珍惜,珍惜當下,珍惜眼前人。



  
能擁抱親愛的人,那原是天下間最真實最溫暖的感受,你還等什麼呢?快跟眼前人來一個緊緊的擁抱吧!

  
「你多久沒有緊握著爸媽的手了?」

  
那天,當我提及自己牽著爸媽的手時,那種幸福歡愉的感覺,然後向一位女病友問及這個問題,她的眼睛泛著淚光,神情有點落寞,並沒有回應我的話。

  
空氣凝滯在寂靜中,我頓時醒覺,我的話似乎觸動了她的傷痛,她爸爸早已離開了,再不能牽他的手……

  
我們到底有多關愛自己的親人?

  
我想,能及早關顧他們的健康,那才是最務實的關愛。

  
大家都曉得,健康是無價寶,比財富更重要,但往往等到頑疾纏身時,才願意花盡金錢去治病,可惜,一切都來不及了,就算你付得起昂貴的醫藥費,也不一定能治癒你的病。

  
我常常苦口婆心地勸病人練習「平甩功」,也希望他/她能把功法傳給家人,讓更多人受惠,甚至一家人一起練功,把練功變成習慣,達到治病防病之目的。

  
那天,送一位女病友離開診所,還不忘跟她說:「記得要每天抽時間練功喔!不服藥也可以,但不能不練功呢,練功對你的病好的……」

  
「醫師呀,你傻的呢,叫我練功不吃藥,那你賺什麼錢啊?」病人拍著我的肩膀,笑呵呵的說。

  
我也陪著她笑,還傻傻的答道:「沒關係,沒關係的……」
     

 

  
這件粉綠色披肩,是放在診所用的,我常會借給病人使用,因為病人在做完針灸拔罐治療後,不能吹風受寒,但有時候她們又沒帶外套,所以我便為她們披上這件薄薄的披肩,待她們下次來複診還我。

  
本來,我並沒有把這件瑣碎事放在心上;然而,有一天,同事卡文問我,何解我會把這件美麗披肩隨便借人?她曉得,我是一個患有潔癖的怪人,怎會把自己的衣物借給陌生人?

  
對啊,我也不明白,只知道,當時心裏想到的,是怕病人受涼而已,沒別的……

  



  
今天為自己燒了一個特別的菜式 ── 香煎帶子伴粟米青瓜。

  
這道菜,重點不在鮮嫰肥美的帶子,而是那些金黃超甜粟米,我選用了新鮮原條粟米,把粟米肉切出來的,跟溫室青瓜一起快炒,然後打一隻雞蛋混在其中,粟米的香甜夾雜著蛋汁,是那樣的和諧純樸。

  
這種煮法是跟媽媽學的,那是兒時的美食,媽媽會讓我幫忙剝新鮮粟米,不能用切的,要逐粒逐粒從原條粟米剝出來,很花時間的呢!
  


  
我和卡文發現了這款「黑芝麻薄脆餅」,覺得好吃又健康,大家竟然不約而同地,另再購買一大包,分別送給我們的媽媽……

  
後來,我又發現另一款「五谷餅」,特別留一小包給卡文,也讓她品嚐。

  
我們原來也有些相同的地方,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看來是真的……
  


  
這位小病人現在已四歲了,身體漸漸健壯起來,這天來複診,給我看看他的收藏,是一個「大口仔」掛飾,超可愛的呢!你們有否注意到,他的笑容跟衣服上的卡通紅豆,同樣的笑得燦爛,十分迷人?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3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真的很 ” 傻 ”, 自從我每天勤練平甩功之後 , 已經四個月沒有針灸了 , 肩頸問題已得到大大的改善 , 一般醫師是不可能這樣子 , 多少也會估量著 , 看能不能把病人的病多養一些時日 , 所以你一點都不像是掌櫃的 !
     
    四季的轉換 , 也暗示著無常的遷異 , 年復一年 , 有些東西愈來愈不重要 , 但有些更加顯的彌足珍貴 , 尋常一樣窗前月 , 因有梅花便不同 , 親情和愛就像嚴冬的梅花香 , 是最能沁入心扉的芳香 …
     
    [版主回覆08/30/2010 10:50: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31/2010 10:59:00](Empty)

    回覆刪除
  3. thx for visiting my 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