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花若離枝


早餐看書,我會看納蘭容若的詞,那樣會讓我更愛寫作,
更意識到自己曾經熱愛寫詩填詞,那段風流快活的日子,好像一直不曾離開……

  地球病重,本來,我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倖免於難,於有生之年,應該不會看見那些地震、水災、旱災、天氣突變等等可怕景象;然而,還是給我遇上了,我們人類要一同來承受這個惡果……

  
天氣變得不近人情,沒有時間等待我們用行動去彌補以往的過錯,一切都來不及了,上天真的生氣了!

  
香港的空氣污染嚴重,近日,媽媽的過敏性鼻炎又犯病了,知道她發病時不得安睡,連續不停的打噴嚏,鼻水倒流,鼻塞鼻癢,什麼方法也嘗試過了,也更換過多種抗過敏藥物,但就是沒辦法緩解她的不適痛楚。



  
爸爸患有相同的病,我給他試用一種普通的抗過敏成藥,便能有效地緩解他的病情。

  
那天,爸爸看見媽媽的苦況,還納悶的說:「你的女兒不是當中醫的嗎?何解就治不了你的病?」

  
我聽了,心裏難受,只怪自己學藝未精,十分慚愧。

  
媽媽身子虛弱,患有多種慢性病,自我行醫以來,才開始服用我開的中藥,最近加上練習「平甩功」,血糖及血壓已見平穩,肩關節、腰背、膝蓋亦已不痛了,還可以自由走動,步履輕鬆,似乎什麼都在改善的呢!

  
然而,我們這個典型過敏家族,爸媽哥哥和我,全都是超過敏體質的,我的哮喘和媽媽的過敏性鼻炎,都會因環境改變、空氣變質、心情抑鬱而誘發,但最根本,還是與素體嬌弱有關。

  
為了治療自己的哮喘病,我幾乎成為哮喘病專家了;同樣地,為了治療家人的過敏性疾患,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就只恨自己學醫起步遲,資質又平庸,才不能為媽媽解困。

  
這個星期天,終日埋首書堆,癡癡迷迷的在知識大海裏浮游,也上網找了幾位教授師長,向他們討教良方,盼能找到一個突破關口,以解燃眉之急。

  
請相信我,我不是一個臨急抱佛腳的人,因為我曉得,讀醫是終生的承諾,學問不進則退,絕不能原地踏步,是故我每天都努力讀書,不敢半點鬆懈。

  
我的路由我開闢,既要逍遙快活,又要兼顧行醫理想,那便要練就一身好本領,把兩者融會貫通,活出生趣來,方為良策。

  
這陣子,在聽一首台語歌,名叫《花若離枝》,是蔡振南填的詞,詞中意象鮮活,韻致幽幽,其中有這樣的歌詞 ──

  
花若離枝隨蔫去,擱開已經無同時;
  
葉若落土隨黃去,擱發已經無同位……

  
沒想到台語歌的歌詞,另有天地,音韻淒淒,令人淺唱低吟,觸動共鳴處,方才領會,何謂情到深處無怨尤之感慨。還有下面兩句 ──

  
紅花無香味,香花亦無紅艷時……

  
對呀,紅花不香,香花不紅,世事古難全。

  
這般道理,看似簡單,實在隱含人生至大學問。一首歌曲,竟能讓聽者參透人生哲理,真是始料不及……





  左邊的是新買的貓咪鑰匙扣,右邊的是一條粉紅貓咪項鍊,兩件東西都是由我挑選的,是友人指定認購的禮物。

  
友人說,只要是我挑選的,他都覺得滿意,所以便送給我,沒別的原因……
  



  
買了這條粉紅貓咪項鍊回來,才發現,跟我的貓咪電話繩,原來是同一個家族的呢!

  我喜歡的東西都是那些吧,異常專一的,誰說我花心?

  當年,若我真的花心,哪會連續地讀了八年醫科,讀到要向學生資助委員會借貸,繳交碩士學費?那時候,求學之心,堅決而頑固,現在回想起來,也會為自己的堅貞而感動……
     

暑假期間,向小老師請假,暫停二胡課,待九月才開課。

  說你也許不相信,不用上課的日子,我練琴更熱絡……
     

  
貼給你看看,這是我每天等車回家的地方,人多車多,空氣污濁,我站在那兒,常有窒息的感覺,你這才明白哦,何解我總會說「大隱隱於市」的呢……
  
 


你也想聽聽《花若離枝》這首歌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SMOIw72HJ8&feature=player_embedd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4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8/02/2010 10:49:00](Empty)

    回覆刪除
  2. 情意乎辭 , 自是最能感動人心 , 填這首詞和唱這首歌者 , 想必也是智慧的生活大師 , 動人的樂章和優雅的文字一樣 , 為這熙嚷川流的社會 , 找到一處心靈的清涼地 !
     
    [版主回覆08/02/2010 10:50:00](Empty)

    回覆刪除
  3. 甄醫師又有新作了,奇怪哦我的定閱怎麼沒顯示呢?哇!這 條粉紅貓咪項鍊很漂亮
    [版主回覆08/08/2010 21:04:00](Empty)

    回覆刪除
  4. 我都經常早上不停打噴嚏, 平日喉嚨又癢癢的. 不知是否澳門空氣也差呢?
    [版主回覆08/08/2010 21:03:00]媽媽情況有緩解了, 想是練習 "平甩功" 有關, 你也試試練習這功法吧, 對調節免疫能力有理想的療效...... 願你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