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淡泊如風

  暴雨天,診所來了一位稀客,就是我們的賈寶玉,距離上次複診的日期,她大約已經四個月沒有現身了,這位特別的病人,跟我保持著疏疏離離的交往,彼此不常見面,連通電話也沒有過,但就是會惦念對方……



  
一如過往,她總是沒有預約便跑上來,這次她提著許多禮物,全都是吃的 ── 灣仔美麥多麵包屋的肉鬆蛋糕、Teresa的新鮮西餅、日本芥末餅乾、卡通小餅乾,這些都是我超愛吃的零食。




  
怎麼攪的,看著她歡天喜地的把禮物逐一取出,放置在小木凳上,就像出嫁的女兒提著禮物回娘家似的。

  
我的病人,真是超可愛的啊!你們看看賈寶玉吧,她那塊翠玉,就是她的標誌,喜歡看這個網誌的人,都會知道這個人物,她外表豪邁,內心卻溫柔細膩,還會寄一些小禮物和寫信給我,一個曾為她治病的小小女郎中。

  


  
有關這款肉鬆蛋糕,對我有著深刻的意義,那是我在灣仔剛行醫時常吃的美食,它價廉而味美,又能吃得滿足,我最愛抱著小Q一邊品嚐蛋糕,行醫生涯清苦,但精神富足,對中醫前途滿懷鬥志,那時候的我,的確心高氣傲,目下沒有治不了的病,醫務不暢順,就只會埋怨,沒有遇上人生的伯樂罷了!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原來,世上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之後,從灣仔到上環,接著轉往旺角行醫,我遇上不少挫折,尤其對自己的醫術,給現實大大小小的衝擊,把自以為牢不可破的知識城堡,全面攻陷,儘管我不斷地進修,但臨床上,還是每有「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歎息。

  
如今,我當然還在孜孜不息地增值,努力提昇醫術;然而,心頭已沒有那樣的高了,面對著凶猛猖狂的病邪,我只能懷著一顆謙遜而慈悲的心,堅守著醫者的崗位,盡力而為。

  
在香港這個涼薄繁華之地,當一個有良心有理想有堅持的中醫,少不了要有一份超塵脫俗的器度,視富貴如浮雲,淡泊如風,方可經得起誘惑,安貧樂道。

  


  
自從小師妹搬離灣仔區後,已沒有人送我美麥多的肉鬆蛋糕了。那天,我把蛋糕切開一半,分給同事卡文,讓她也嚐到這款讓我魂牽夢縈的小食。

  
與友人分享美食,是人生難得的緣分。你重視一個人,才會記得她喜愛的食物;然後,你會為了讓她開心,才會千方百計,買了這些食物送她,為的,也許就是要看看她收到禮物時,那綻放的笑顏,盈盈秋水,滿滿情懷。
  

  
前天,盧師妹把我之前借她的《平甩功》書本送還,另外,也帶來一份購自日本沖繩的禮物,是一個紅色貓咪小錢包。

  
為了治療盧師妹的病,我曾多方尋求高人指導,雖然知道她正接受我們老師的治理,但也想她能同時練習「平甩功」,所以便請小師妹把這本書帶給她,望她對這功法有點認識,以增強練功的信心。

  
我就是這樣熱心的了,也不是因為她是我的師妹,而是,她也是我的病人罷了!

  


  
過了一天,我才跟卡文分享這兩件Teresa西餅,我以白咖啡配著吃,味道異常搭配。

  
這樣華麗的下午茶,雖然有點沉淪,但確是逍遙極致,相信多年以後,我和卡文都會記得,曾經一起享用過這麼精美的西點,還會牢牢記住,那是賈寶玉送來的……

6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7/26/2010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2. 人的心情時常在起落間隨著起伏 , 得意時風光明媚 . 好不快活 , 低潮時咀嚼無味 . 了無生趣 , 能離兩邊是為淡泊 , 淡泊者 , 心靜如水 , 是以能明志而致遠 !
     
    [版主回覆07/26/2010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3. 雅人就是雅人又在雅興了,每件東西在你筆下顯示出來吸引
    [版主回覆07/27/2010 11:47:00](Empty)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甄醫師!我這兩天勤力的練平甩功覺得腰的部位特酸疼這是反應嗎?我不怕的我相信你的說話這樣的反應一定有他的道理的是嗎我繼續了。

    回覆刪除
  5.    
    [版主回覆08/03/2010 22:0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