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閒雲舒捲



二哥二嫂到韓國旅遊,買了這個伸懶腰的貓咪胸針給我。
這份貼心的禮物,想必是二嫂挑選的,女兒家心事,
細細碎碎,也只有二嫂的賢慧心思,方能看得通透清明……


  行醫以來,別人都說我是一個不一樣的中醫,何解會有這種看法?我想,除了我那古怪的皮相與一般傳統中醫不同外,我治病的方法,也許與你們心目中的醫者,有著很大的分別……
  這位女士來複診,說上次我為她做的針灸拔罐治療完全沒有效,她的肩背仍是那樣的疼痛,服了幾帖中藥也沒有什麼分別,再來複診,是想給我多一個機會吧!

  
而這次她剛巧月經來潮,我認為不適宜為她做治療,也無必要服藥了;於是,我便只教她「平甩功」,並請她回家練習,相信能舒緩她的肩背痛,待月經完了,如有需要,才來複診。



  
那位女士,立時瞪著大大的眼睛,驚訝地說:「吓,不用做治療?也不用服藥?只要練習什麼平甩功?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醫生像你這樣的呢?」

  
「既然上次的治療沒有用,而現在你又是月經第二天,再做治療會擾動氣血,對你不適宜,所以便不用做治療了,這次你也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之後,我花了三十分鐘,向她講解她的病情和回答她的提問,以及示範「平甩功」,確保她的練功姿勢正確後,才送她出門。

  
我當然知道,只要在她身上扎一針,便能輕易賺取治療費;然而,當下我認為沒有必要這樣做,便順著自己的判斷而行,那有何不妥?

  
我就是說麻,行醫於我,並不只是一份職業,那除了給予我合理的薪酬外,還有著更聖潔的意義,那就是我一直堅守的行醫理念,不會為私人利益,而窒礙對病人最佳的治療方向。

  
如今,行醫將近四年了,這點堅持,仍能緊握著,仍能呼嘯地高唱 ── 不會為五斗米而折腰……

  
閒雲舒捲,花兒盛衰,人生苦短,但使歲月靜好,於願足矣! 
  


  
我擁有許多天使,這個天使紙巾盒,也是我收藏之一,陪伴我很久了,貼給你看看……
  


  
小師妹與老公到日本小遊,送來這盒精美和菓子,我已跟多位病人分享了。謝謝師妹的禮物。

  希望有這麼一天,師妹能學有所成,達成她求學之心願……
     


  
自從換了這個新魚缸,砂仁和薏仁都健健康康的,可是魚缸水卻總是黃黃的,不知何故?誰可告之,給我指導指導……
     


  
同事卡文總愛問我,放假留在家裏做什麼?

  
沒有做什麼,就只有休息、看書、再看書……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