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心裡美

  那天到超級市場,看見一種名叫「心裡美」的蘿蔔,外表跟一般白蘿蔔差不多,但見推廣員在展示橫切開的蘿蔔,其瓤肉嫣紅嬌艷,讓人一見傾心,於是便買了一個回家……




  
待今天,我才把「心裡美」煮了,結果卻沒有想像中美味,也許應該將它切成絲,像北京人那樣,做涼伴菜,這樣口感會更清甜爽脆。

  
想想,我其實是喜歡這物的名字罷了,名叫「心裡美」,即是有內涵,而其貎不揚吧!的確如此,血紅的瓤肉,把其他配菜都染上粉紅色,湯汁也是泛紅的,是一道色相沉淪的佳餚。煮熟了的「心裡美」,沒有生時的清新脆嫩,也不像白蘿蔔那樣的平易近人,可配搭各種食材,而又不失蘿蔔的獨特性味。

  
我很喜歡吃蘿蔔,對蘿蔔研究了一段日子,臨床上也常會用上蘿蔔的成熟種子「萊菔子」,此藥既能除喘消脹,又能降壓化痰,與紫蘇子、白芥子合組成有名的「三子養親湯」,能善治老人氣實痰盛,喘滿懶食之症。

  
我是一個好實驗精神的人,讀醫以後,更愛研究一些看似平常不過的藥物食材,譬如鹽、水、生薑、大蒜、陳皮、蘿蔔等等,這些隨處可見的東西,在我手裏皆可入藥,而且我更深信,能擅用最便宜最平凡藥材的醫者,才是最有本事的醫師。

  
然而,便宜的藥材,不能賣個好價錢,若我當坐堂醫,肯定會給老闆責難,誰會給我抓藥?一帖「甘麥大棗湯」,能收多少錢?

  


  
同事卡文煮了一窩齋菜,順道也給我留一盒,她說要讓我嚐嚐她的手藝。結果,周末的晚上,我便獨個兒把整盒齋菜吃過精光,然後撐著肚子躺在美人魚沙發上,想想也奇怪,這個齋菜何解讓我吃得那樣滿足?

  
卡文在齋菜裏放了許多食材,都是我喜愛的:冬菇、粉絲、素雞、雲耳、紅蘿蔔、娃娃菜、豆卜、腐竹,用南乳作獻汁,哦,還有,還有那滿滿的愛心呢,也許這便是媽媽的味道吧,一股能吃進肚子裏的愛心,最能撫慰我這個宅女的脾胃!

  
我們要享受食物,不是為求生,而是要珍惜能進食的機會,能與喜歡的人用餐,更是得來不易,故更應疼惜相聚的片刻……

  


  
為了找尋一個USB分插器,我和卡文在大熱天,跑到對面的電腦商場,挑選了這個貓咪分插器,很可愛的呢,貼上相片,讓你看看,這就是我診室的一隅,那兒大約可窺見我的影子,一個不像中醫的中醫……

  


  
我的睡房掛著這幅天使畫,每天陪我入睡,同樣的天使,也出現在我的面鏡盒蓋上,我身邊圍繞著大大小小的天使,塵世間能有天堂的感覺,亦無憾矣……

     


  
這個大書櫃裝滿了我的藏書,足夠讓我浸淫一生,獨坐書山,驚訝歲月的流逝,太倉促,太匆匆……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5 則留言:

  1. 沒看到也沒聽到這種叫 「心裡美」的蘿蔔哦!改天我也去找找看,哈哈!除了佩服你精湛醫術還喜歡你在網址上發放你生活的點滴,真的很很喜歡。
    [版主回覆07/19/2010 00:06:00](Empty)

    回覆刪除
  2. 貓公主- 賴小姐2010年7月19日 凌晨12:11

    未見過呢種 蘿蔔, 好特別呀!
    卡文又係會煮野食的女子! 近幾年無乜時間落廚, 每日放工後連食的動力都無, 可況係煮! 不過, 今日就決心煲冬瓜湯, 兩人飲算不錯吧!
     
    [版主回覆07/19/2010 00:22: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19/2010 11:15:00](Empty)

    回覆刪除
  4. 三花聚頂本是幻 , 腳下騰雲亦非真 , 然而 , 常人對於名人或有權利的人 , 卻特別的卑躬迎合 , 這是虛榮心所使然 ; 是以 , 能超越表象和時空 , 直視內裡美者 , 稀矣 !
     
    [版主回覆07/19/2010 11:15:00](Empty)

    回覆刪除
  5. 「心裡美」是北方的一種 蘿蔔,比較適合成涼伴菜,用一點醋,鹽和糖伴一下就非常好吃,我陪媽媽回北方時,親戚的家中常有這道菜.
    我非常喜歡白蘿蔔,胡蘿蔔就麻麻地,以前家中也會生食白蘿蔔的,但當然一定是冬天,因為冬天的白蘿蔔才味美,但近年也少了.
    [版主回覆07/26/2010 11:4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