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為自己喝采





病友占士和我的合照,我們很愛玩耍,那天他來複診,我拿起相機,
隨便打開自拍功能,我們便對著鏡頭傻笑,這樣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當然啦,我不會對每位病人也如是的!對朋友的選擇,畢竟我還是頗有要求的。

  不經不覺在旺角診所行醫快一年了,時間就是這般無聲無色地流走,醫務漸次上了軌道,而我每天還能懷著滿腔熱誠地應診,以無限的衝勁,面對人生的無常與病患的苦困,偶爾,當我靜下來,在喘息之間,也會為自己卑微的堅持而喝采……

  
似乎,在無情的歲月消磨下,我那囂張的稜角,亦漸給削磨圓融,圓融到自以為已經沒有火氣了,過著大隱隱於市的修行生活,好歹對自己的脾氣應該有點收斂吧!然而,壓根兒,潛伏在心深處的那個自我,仍是清高倨傲,不能受一點委屈。



  
那天,一位新病人對我作出無理的要求,希望我能減她藥費,最好診金也給她打個折扣,讓我覺得很不受尊重。我一直努力在中醫的專業領域中,爭取一個較合理的收費,一位註冊中醫師的診金,到底要多少才算合理?還是,你認為中醫要一直「義診」下去,你才滿意嗎?

  
我認為自己收的診金是超值的,假使你能找到一位像我這樣的中醫,最好介紹給我認識。而你同時也在看別的西醫、心理醫生、骨科醫生吧,你會請他們減收診金藥費嗎?這樣好了,如果他們之中有一位肯減費的話,我便跟著做吧!

  
香港註冊中醫的地位,到何時才能得到公平的對待?一個擁有專業資格而有實力的醫者,是否應該得到適當的尊重?

  
我對初診病人所提供的服務,幾乎是涉獵到全科的了,包括體檢、心理輔導、指導飲食調攝、教授簡單體操動作等等等等。更何況,有不少病人是自己扣門的,他們預備了各式各樣的醫藥問題,找我逐一回答,但何解,他們不會問其他醫生呢?

  
誰會像我這般理會他們?這不是我說的,是病人自己說的。

  
世態炎涼,誰都曉得,但請別在我那僅僅餘下的熱熾火苗上潑冷水!我們的心,其實都是一樣的脆弱,都是經不起考驗的……    




  
這位C小姐是燕窩莊時期的老病號,隔了一年多沒見面,這天她特別往油麻地買了這款手工曲奇來找我,見到亮麗的她,感舊雨之彌新,實在讓人滿心歡喜。

  
結下醫患情緣,誠是行醫以來,最大的收穫……

  


  
記得最初,是賈寶玉送來這款手工曲奇的,但這次C小姐買的是綜合款式,一盒有四種味道,那個綠色熊仔罐子,可以用來裝糖果,十分環保的呢!

  
C小姐說,就是知道我會喜歡,所以買來送我,曲奇餅是送給我的病人享用的,至於那個熊仔罐子,便可留在我身邊,長長久久……

 
  看見那個漂亮的罐子,忽然惦掛著賈寶玉,許久沒跟她見面了,不知她近況如何?   



  
最近,常給二胡困擾著,總是練得不如理想,若是沒有帶二胡回家,便會惦念著它,心裏在哼哼唧唧的奏著樂章,這才驚覺,原來小老師一直所說的,要「人胡合一」,方能拉出具神韻的樂曲,就是這麼一種領會吧……
  

  
我愛吃水果,每次最好能吃三種不同顏色的鮮果,獨個兒根本不可能這麼貪心的,但如今,有新同事一起分著吃,真是幸福啊!

  
哥哥哦,你看看,我現在每天都吃到新鮮水果,有這位賢慧的同事關顧著,你就別再為妹子擔心,怕她吃不到水果了!你在越南還好嗎?那兒天氣比起香港更炎熱了,我每天練習「平甩功」時都會想念你,希望你也能練功,把身子養好,哥哥,何時你才能相信,這功法確是真實不虛的,只要你肯練習,你便能驗證真偽了……



有興趣的網友,請進入這網址,跟著師兄師姐們練習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7 則留言:

  1. 支持,新一代的中醫,訓練的艱辛與西醫類同,但社會上的認同卻差上一大截,從政府起薪點以至醫生的權益,都與西醫有著巨大的落差,希望中醫界與市民能努力改正這不合理的現象!
    [版主回覆07/08/2010 10:52: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7/08/2010 10:52:00](Empty)

    回覆刪除
  3. 聞道有先後 , 術業有專攻 , 不尊重專業 , 也是不尊重自己的一種顯現 , 因為當你擁有絕不能割捨的東西時 , 時時要小心呵護的無價 , 是不會去想到折扣的問題 .
     
    何以對西醫不會提出折扣的要求 ? 我想這是個案的現象 , 西醫一定也會有曾遇到過這無理的請求 , 在我週遭對於中西醫 , 是沒有明顯位階的界分 !  
    [版主回覆07/08/2010 10:54:00](Empty)

    回覆刪除
  4. take care.........
    [版主回覆07/08/2010 18:04: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7/08/2010 22:29:00](Empty)

    回覆刪除
  6.         
    [版主回覆07/15/2010 17:57:00](Empty)

    回覆刪除
  7. 可愛善良的甄醫師愿你平安喜樂!
    [版主回覆07/21/2010 09:0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