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的確變了,尤其是對待「無常」的看法。

  那天,當我閱讀弘一法師談禪,論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時,我竟然有點豁然開朗的感悟,忽然間想到一些本已逝去的事情,而終於在瞬間,明明白白的想通了,哦,原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天例假,陪媽媽到銅鑼灣辦點事,順路到「大自然素食」吃午餐,我很珍惜單獨跟媽媽相處的時刻,那是我們母女二人溝通的私人空間,近來我轉了吃素,人也變得溫柔嫻靜,對長輩病人更有耐性,這當然也包括我的雙親吧。

  也許,我年輕時太過叛逆了,常常無故閉關不語,不愛與家人溝通,又總會往外跑,羽翼漸長,即便振翅高飛,以為飛得越高看得越遠,便會得到快樂。

  然後,飛了許久許久,我那雙翅膀也折斷過幾次了,在經歷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挫敗之後,回到雙親身旁,依偎在媽媽溫暖的懷抱中,才發現,幸福就是這麼簡單,本來就是屬於我的,靜靜流淌在我的血脈中,何苦我卻四處尋覓,走遍天之涯、地之角,捕捉飄渺之虛空?

  當下,我竟然跟媽媽談及有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啟悟,誰知,媽媽卻抱著懷疑的語調說:「那你豈不是要當阿Q?」

  「你是說我那坐堂貓小Q 嗎?」我不解的問。

  媽媽嘻嘻笑:「我是說,『阿Q 精神』的阿Q 呀!」

  「哦,也不錯的呢,『阿Q 精神』,其實也有可取之
處……」

  我的小聰明,當然是遺傳自我那位聰慧的母親大人啦!我這麼一點,媽媽便明白了,而且還一語相關的給我來個幽默回應,看來,媽媽練了「平甩功」之後,越來越長智慧呢!

  我跟媽媽的家常談話,便在這句看似平凡,實在卻蘊藏深意的禪語開展。

  對呀,人生的滄桑幻變,功名富貴,種種悲歡離合,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之苦,等等等等,都可視為上天對你的特意安排,只要你從容豁達地面對一切,你便可以得到輕安、恬淡的大自在……



  這是我做的「黑麵包腿蛋治」,和「魚香茄子豆腐飯」,全用素豆品做的假肉食材,賣相烏黑黑的,但味道卻不錯。

  媽媽開始接受我茹素的實相了,這天沒有嚷著要吃壽司,還乖乖的跟著我去吃素菜,歡度一個愉悅的下午,真的很感恩啊……



  近跟同參談到何謂「紅塵」?

  師兄整合了老師的解答,寫在網誌上,內容十分精彩,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http://blog.yahoo.com/_QG5GA6LMPPUERFGKNJDYWJZDSM/articles/156785

 

4 則留言:

  1. 從容豁達 ...希望妳可以保持這心態;
    輕安嗎?...慢慢來...不一定可及.
    [版主回覆11/17/2011 08:20:27]^ - ^ thank you

    回覆刪除
  2. 觀音菩薩不正是家中那位!?,大慈大悲的對您嗎!..人人心中有個大菩薩,唔需要您爭住走去拜....哈哈
    [版主回覆11/17/2011 11:10:57]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我們都很富有呢! ^ -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逍遙中醫,妳好啊!網路相逢也是緣,能學會接受,歡歡喜喜的接受,很不簡單呢,加油!
    [版主回覆11/17/2011 17:31:43]^ -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反本還原!回復原來的一面.感覺得好!
    [版主回覆11/27/2011 11:29:28]^ -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