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沉默不等於約定




  前天到尚書房取書,原本訂購了南懷瑾老師的《金剛經說什麼》,但送來的,卻是南懷瑾選集裏的第八卷,除了《金剛經說什麼》外,還包括《楞嚴大義今釋》。

   既然機緣巧合,便順道把另一部經典也看看,對哦,看看又何妨……

   你也覺得奇怪吧,何解我都在看佛經?而且,閱讀起來異常認真,跟其他學問一樣,誓要上窮碧落下黃泉的鑽研下去,也不為別的,只為了給自己的心兒,尋覓一個恬適的答案罷了。

   當年,跟一位修行多年的知心友人交往,反而沒有激發我學佛之興趣,直到這位友人離我而去之後,我那顆埋在心田裏幼弱的種子,卻在另一片土地上茁壯成長。

   人生的機緣,何其飄渺!

   有時候,以為適當的人物出現了,但因緣卻不具,終不能圓熟美事;然而,更多機會,我們是受著命運的播弄,有緣無份,一切的所謂情緣,似乎要落到,無疾而終的結局。

   假如,我一直保持沉默,對你,也許是一種恆久的盼望,足以讓你挺直腰板,堅強地走在人生邊上,因為你是如此的篤信,某人會在彼岸痴痴的守候。

   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沉默也不等於約定。請不要在夢幻泡影中,貪執凡塵裏的種種虛相了。



  自從小金魚砂仁和薏仁仙遊後,小波兒總是鬱鬱寡歡,我嘗試過給她一些水種植物,讓她看守,也給她作伴,但那些植物都是待不久的,很快便給我換掉了。

   久而久之,波兒也變得沉默了,她總是靜靜的,觀看著小魚缸裏的景物變遷,就只會無奈地接受,接受「鏡中花,留在鏡中死」的虛空實相……


  今天,選了這些日本雜豆作下午茶點,你若能細心觀賞,便會看到這些形狀各異的雜豆,是多麼的新奇有趣!


  友人疑問,是否當中醫的都像我那樣逍遙?

  別的中醫怎樣,我也不大清楚,然而,我既然自號「逍遙」,也倒要真的人如其名才匹配,說到名字,我的本名也真的夠複雜了,除了筆劃勁多之外,許多人都以為是男的,加上我那龍飛鳳舞的字跡,單看我開出的方子,還真的以為我是一位男的老中醫呢……

3 則留言:

  1. 既然懂得看透虛空的實相,波兒的沉默是一種不再為境變所動、感情已釋放的表現,絕不是無奈接受。
    [版主回覆11/07/2011 07:15:09]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哈哈...無常....哈哈...佛學學佛.....波兒在參在觀,醫師在覺在悟....哈哈
    [版主回覆11/07/2011 11:17:49]波兒者, 即非波兒, 是名波兒......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波兒總是鬱鬱寡歡"?, 它只是一面鏡子。:DD
    [版主回覆11/07/2011 11:50:35]如夢幻泡影, 終究是一場虛空, 一場遊戲.......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