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愛到深處無怨尤



  面對漫長的康復期,那是長久的耐力戰,以往,我總是囑咐病人,要克服自己的負面情緒及惰性,只要努力鍛煉,便會看見曙光;沒料到,當角色換過來,我由醫者易位為病人,面對著病情的反覆變化,病勢之凶險莫測時,一切卻變得無能為力,受著病魔的凌虐,我原來是如此膽小怯懦……

  記得我在中醫實習時,最花心思是要讓病人相信,把命保留下來了,接著就要自己及病患家屬的共同努力,在康復期把病體重新修復,務求恢復到可正常生活與工作。


   我看見的病人,以中風後遺症為例,在康復科裏,由子女陪同來覆診的,少之又少,大家都說,各人為生活籌謀,那有時間耗在這兒?

   假若經濟能力許可的,或可僱用傭人,管接管送的,勉強可以按時來康復科接受治療,但要傭人做多一點,輔助病患做治療,如施艾灸等,能配合的,也沒有幾人。

   就這樣,皇帝不急太監急,我眼睜睜的便看見很多本來可以積極治療,掌握黃金治療時間的病患,漸漸一沉不起;坐輪椅的,本來還能扶著拐杖走一段路,但因缺乏鍛煉,又或沒有人扶持與鼓勵,後來,連走路也不能了,索性放棄自己,長期坐著輪椅算了。

   是否也有例外?

   當然有,那些對自己有一定要求的病患,自會積極鍛煉,他們對生命充滿熱誠,希望快些康復,重新投入生活,所以便會把一切願景化作正面能量,這便是幫助他們康復的原動力。

   我曾遇過一位男病人,中風後積極治療,很快便康復,後來聽他說,背後可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原來他的太太在五年前已中風,需要他長期照料,如今他也中風了,假如不及早康復,以後誰來照顧他太太呢?

   因為所愛的人,而有著求生之意志,這也是很有意義的……



  而我,為自己活著而奮鬥,每天積極接受治療,康復得比預期的快,看似一切順利,但這幾天,病情卻有點反覆,全身乏力,心兒有點疼痛,左腿的肌肉雖然長出來了,但就是很麻痹,走路時更覺艱難,血壓仍偏低,容易眩暈。

   這種身體狀況,要到醫院抽血檢查,然後見醫生,一連串的活動,若能坐輪椅,對我來說,無疑是舒服多了,但想到要媽媽推輪椅,實在不忍心,只好忍受著,撐著士的,依偎著媽媽,慢慢地進行這一天勞累的覆診行程吧。

   誰知一位友人,清晨就來到我家,說要陪我覆診,還說可以為我推輪椅,看他盛意拳拳的樣子,又想到不用讓媽媽陪我,也可給媽媽休息一天,我便答允了;誰知,他竟然說,他只能陪我到醫院,然後他有約會,便要離開了……

   那我怎麼辦?他就這樣扔下我,自己離開?

   當我聽到他那不合情理的說話後,便堅拒了他的「好意」,我和媽媽只好維持原來計劃。

   重回人間,我已非我,而這位友人卻要在清晨,老遠的趕著第一班車來看我,他仍對我的外相戀戀執迷,但我早已拋空一切,正努力以眼淚與汗水,修補這個殘破的軀殼。

   既然非同路人,何苦要糾纏不休?

   愛到深處無怨尤,說得容易,誰能真的付之行動?

   誰能真的把結婚誓詞中所言:「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您、珍惜您,對您忠實,直到永永遠遠」,貫徹始終?

   誰會愛你,愛到靈魂深深處?



  那一天的覆診,我和媽媽待在醫院八個小時,媽媽不斷地為我頻撲,不斷地排隊繳交不同的費用,領取藥物、開病歷、量血壓、抽血、測血糖,而我的腿已腫脹起來了,媽媽把我安排到有椅子的地方等她,她便這般發揮「精靈耆英」的能量。

   我想,我的康復期,若不是有父母親的照顧,也不知會怎樣?

   大家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而我,卻何其幸福,反過來的呢?有著父母的寵愛,不離不棄,即使所有人(包括那些所謂愛慕者)都離我而去,爸爸媽媽還是那樣拼命地擁抱著我,扶持著我,給我莫大的能量。

   離開醫院,當我看見媽媽疲乏的倦容,心裏很不忍,只盼快些康復,身體硬朗些,以後自己能自行覆診,不要讓媽媽操勞了……



10 則留言:

  1. 醫師:加油啊!
    [版主回覆05/30/2012 18:21:42]Thanks!

    回覆刪除
  2. 父母的愛是最偉大的。
    [版主回覆05/30/2012 20:44:42]是啊! 你也要對父母盡孝!
    對太太要溫柔些, 一起練功,
    多些關懷, 少些發脾氣嗯.....

    回覆刪除
  3. 不要使慈母難過,努力打跨病魔,努力!
    [版主回覆05/31/2012 09:29:12]
    我會努力的了, 感謝鼓勵!

    回覆刪除
  4. Morning ! 既然非同路人,何苦要糾纏不休?---說得好, 但世人總愛糾纏不休,自作業.
    精神上給你 ++++++ --- 能量 !



    [版主回覆05/31/2012 09:26:18]

    回覆刪除
  5. 簷前滴水,幾曾見個倒流.父母對我們的付出,永遠都報了.
    [版主回覆05/31/2012 11:00:12]希望快些康復, 勿再讓爸媽操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加油!! 為你打氣!!
    [版主回覆05/31/2012 11:01:22]看你的網誌, 裏面的相片,
    讓人看過賞心悅目, 是一帖治療的良藥!
    感謝分享.......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7. 加多點油,好番咪報劬勞囉,努力以赴,加油!.........大家都在造共業>想您康復.....哈哈.....
    [版主回覆05/31/2012 11:03:42]我很努力的了, 只是有時候, 力不從心......
    這兩天都在睡覺, 幸好能入睡,
    感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8. 既知父母如此愛你,你要更加努力! 加油~ 支持你!!
    [嘉回覆05/31/2012 11:12:22]你好好休息吧~我會繼續練功的. 我最近也早了睡,可以的話我11點已經爬上床了.
    睡眠很重要呢!
    [版主回覆05/31/2012 11:05:57]是的, 但這兩天我的確很累,
    要多睡覺, 不好意思, 你的約診又要改期了,
    但你也要乖呀, 要繼續練功, 注意休息呀......

    回覆刪除
  9. << Christina , My Dear >>

    塔檐上懸掛的風鈴

    叮嚀叮嚀 ...

    此起彼落 , 敲叩著小小寂寞的城 .

    可曾聽到我的呼喚 ?

    寂靜的脈搏 , 日夜不停 .

    除非所有的風改道

    鈴都摘掉 , 塔也推倒 .

    心仍是孤獨的鈴

    叮嚀叮嚀 ...

    敲叩著一個人的名字 .
    [版主回覆06/07/2012 18:45:04]你說, 只要給你一個支點,
    你會撐起整個中國,
    那一年, 北京的天空特別晴朗,
    你的豪語, 隨著長空響徹天際......
    我的心, 如波瀾壯闊的海濤,
    從未如此的激盪, 只願跟你衝浪,
    衝出一片虛空的天地,
    即使最後只有浪花,
    那你就送我,
    人間最美的一朵浪花吧.......
    [情僧回覆06/07/2012 15:33:37]那年夏天特別熱 ,

    那年花兒特別紅 ,

    那以青春和鮮血喚發的燥動 !

    你含淚問我為什麼 ,

    我強忍心口莫名的絞痛 .

    請別訝異我們堅定不移的紀念 ,

    我們將以歷史守護者的身份 ,

    見證他們經歷的苦難和消亡 .

    時間可以沖掉傷痛的記憶嗎 ?

    親愛的 , 教我如何把你忘掉 ?

    無法忘懷 , 只因未曾覺悟 ...
    [版主回覆06/03/2012 15:50:32]雖然余光中不是我那杯茶,
    但仍感謝你的送詩,
    在一個六四前夕的午後,
    <風鈴> 吹起往日的風采,
    一個個響亮的名字,
    叫人民不會忘記.......

    回覆刪除
  10. 果然還是怕家人擔心勞累的比較多

    加油吧
    [版主回覆06/05/2012 10:41:5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