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只有香如故

  午後,狂風驟起,鳳凰木的花兒飄落,一瓣,一瓣,如蝶飛舞,殷紅似火,以一種淒美艷絕的姿態,柔柔散落,緩緩停駐在我路過的小徑上 --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你說,看我近期的網誌,覺得有點好笑,因為我在記錄著自己那真實的病案,而下一步我應該要探究的,是何故我的病,總被一再誤診?

  我也覺得很納悶,一個醫者要為自己如實地寫下病案,那種忐忑心情,是何等地悽愴?是何等地尷尬?

  那些曾為我診治過的醫者,包括這十多年遇過的老師和教授們,對於我這次的大劫,不知有何想法?他們是否會推翻之前的診斷?

  記得在彌留之際,我聽到有一把聲音在向我控訴:「逍遙中醫,你不是很厲害的嗎?你能看看病患的耳垂,加上眼診,便能找到蛛絲馬跡,看出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阻等隱伏危機;但你自己呢,怎麼能醫不自醫,自己卻犯上這種危險疾患?」

  我能仔細為病人看診,但誰能為我診斷?誰會像我那樣,如此細膩地看過我的眼睛和耳朵?

  我的病,不是一直在積極治療的嗎?

  也許,要不是自己學醫,我應該早不在人間了……



  病友謝先生送來這些新鮮掘出的生薑,以及這種名叫「雷公鑿」的涼瓜,我和媽媽開心不矣!

  誰都曉得,我最愛用薑入藥的了,自己更會食用大量生薑,唯現在市面上的生薑,大多經過處理,或是浸泡過,不宜食用。經營蔬菜生意的謝先生,便主動送我生薑,你看看,我的病人就是這麼疼愛我。



  我的體力漸漸回復了,最主要是得到媽媽精心的膳食調理,還有練習「平甩功」,讓大腿萎縮的肌肉迅速生長。

  上圖左上角的咖喱雞,是媽媽近期的「燃手菜」,我和爸爸的胃口大開,尤其是那些咖喱汁,我會留下來拌麵吃……



  上圖那兩個小蕃茄,是在媽媽家採摘的,真的超迷你,很可愛,我把它送給卡文,她也捨不得吃,說要帶回家給小女兒把玩。

  這盤小蕃茄,樹頂仍有一串青澀的果子,但樹身已開始枯謝了,我怕那些果子沒有養份,很快便凋亡;然而,植物的生命力何其頑強,它會耗盡能量,把果子催化,讓它成熟。

  從這顆超迷你蕃茄中,我似乎參透了生命之玄機,那是一種生命的態度,那是抓緊一個生機的緣起……

5 則留言:

  1. 涼瓜,君子菜
    [喵喵回覆05/21/2012 22:22:05]去年我與喵太在臺北飲白涼瓜汁,雖然好味道,但始終不及炒來吃的好
    [版主回覆05/21/2012 06:04:37]哈哈, 我到如今才不抗拒吃涼瓜呢!
    長不大的人, 都不愛吃它,
    所以說, 當你漸漸喜歡吃涼瓜,
    歲月的磨難, 已給你覺察到苦而回甘的見證了......
    [lowbay回覆05/21/2012 01:45:32]涼瓜, 像我這個愛吃苦的人很愛吃.

    回覆刪除
  2. 醫師:
    知道你康復得很快,很替你欣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把口生在別人處,任人怎麼說吧,我了解你對我們分享你的經歷,皆出於你視我們是你的朋友,是出於一份對人的信任及真誠,是一種高尚的情操,你讓我們更認識到人生是無常的,明天怎樣大家都不知道,我實在很感謝你的分享;一切已雨過天晴,對前面該怎麼走,該看得更清楚;懷著赤子之心,用堅定的步伐,昂首闊步,輕鬆地向前走。君子坦蕩蕩,是多麼的逍遙自在啊。
    millie
    [版主回覆05/21/2012 06:09:51]很感謝你的鼓勵!
    打從開了這個網誌, 結識了一群網友,
    大家雖未見過面, 但透過我的文字,
    我們也成莫逆, 那是難得的知心友人,
    以往, 我較冷漠, 也不回應,
    如今, 隨緣會聚, 亦是坦然......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分享!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周!
    [版主回覆05/21/2012 21:29:23]

    回覆刪除
  4. 祝 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05/22/2012 06:46:45]

    回覆刪除
  5. 十多年遇過的老師和教授們<--是指中醫還是西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