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彼岸看花



  復活節長假期,潛心待在家裏看書,看一些以往看過,以為已看懂了的書,包括上圖這本《中醫英語》基礎小書,以及幾本佛經,還有,就是細心地聽了一遍,了一法師講解《地藏經》的16小時Mp3……

  時間花在哪,終究是看得見的。

  我的求學精進心,一直不曾退減,即使那年,我待在醫院裏,仍要為鄰床那些危急病人唸經,當然,那時候,我是忘了自己也是病人吧,反正刻下,能為他們做點什麼,也是好的。

  清明節的早上,當我聽到了一法師,不厭其煩地叫我們,每天抽一點時間來誦經時,何解我會如此熟悉?法師那番苦心,何解我也能深深體會?

  唉,在診所裏,原來我也是這般嘮叨的,行醫除了要懷有悲憫之心外,還要有點宗教情操;否則,真不知如何堅持下去,如何在虛空中打轉?

  勸病人每天抽十分鐘來練「平甩功」,還親自作示範,確保他們馬上學會正確功法為止,更勸他們早點睡覺,讓肝臟休息。

  其實,面對大部份病人,那無疑是空話,病人大多是左耳入右耳出,離開了診所,一切都煙消雲散了。

近日,為媽媽添購了這盆「仙指蘭」,
艷麗的紫紅色花朵,姿色妙曼,美麗不可方物……

  塵世間,許多事情,不能計算,也無法估量,做了便要放下,既然沒有盼望,結果已然不重要了,也就是沒有什麼失望可言。

  你問我,何解誦《地藏經》會哭泣?

  因念及眾生之苦,以及遠方友人能為非親人離世而誦此經,讓我十分感動。

  當我的思緒,正漂流於《地藏經》與但丁《神曲》的併排交錯閱讀下,竟然收到一位讀者的WhatsApp,她說,給我的書所感動,並推介了不少病人來找我,還說了一些鼓勵的話。

  有關這本實習時期寫的小書,如今回頭重看,真的讓我汗顏。重新面對書中稚嫩的自己,只能說,真誠有餘,而實力不足。

  性格決定命運,即使往後的日子,經歷了人生幾個大波折,有些性格上的特徵,仍是沒有改變,求知之心依然熾熱,對振興中醫之心,依舊有所承擔,有所堅持。

  歲月無聲消逝,一切也該塵埃落定了,於是,我放慢了腳步,不是為了沿途貪歡享樂;而是,更願意踏實地走路,走出一條由自己選擇的人生小徑。

  我知道你又會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然而,我就是喜歡《虬髯客傳》裏,紅拂女私奔的故事,一個手持紅拂的靈巧女子,慧眼識雙雄,「風塵三俠」的故事,由此而引出……


  今天,踏出我家屋宛前門,抬頭一看,便是這般花海,漫天飛舞的,就是那些俏麗的桃紅簕杜鵑……


  近日都在看這套凱信出版社的佛學書系列,家裏放著的是上圖這本《圖解金剛經、心經、壇經》,診所裏放著的是《圖解地藏經》,待在哪兒,都在併排閱讀,貫徹我一向以來的奇怪閱讀習慣。

  鎖定一個作家或一本經典,然後用「合縱連橫」之法閱讀,多角度圍剿式學習,很立體的呢……


10 則留言:

  1. 似乎大夫看書就如使用兵法一樣…
    有點似農村包圍城市,以多勝少,然後聚而殲之的各個攻克……
    運讀書於謀略,可一樂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讀書要讀出一點樂趣來,
      由一個支點出發,
      可以發展出無限的延伸,
      那才是海闊天高的世界。。。。

      祝春日愉快!

      刪除
  2. 金剛經、心經,曾經有一段時間,侍以虔敬之心,讀之未得要領。近日以平常心觀讀,自覺頗有領悟,越讀越歡喜。見山不是山乎?壇經更是平實近人,「心來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直指心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學佛之個人體會,
      不同年齡與經歷,
      自有不同的學佛因緣......

      最初, 以為可以抄小路,
      選一本最少字數的經入手,
      又以為一門深入, 便有所得,
      可惜, 把 心經 每個字都用心琢磨後,
      還是在文字中兜轉, 不得要領......

      多年後, 重遇 壇經, 又遇上高人指引,
      然後, 稍有一點所得, 接著再看 地藏經,
      又開始持誦經文, 漸漸有所感悟,
      由此又引出 百喻經,
      更覺得此經像童話寓言故事,
      越看越覺有趣味.......

      刪除
  3. 人生本就是一本寫不完的書。只可盡力去做好。王亭之的書或你會喜歡。他寫的書都是佛學。我也讀了好幾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微楊的文稿, 早在他寫專欄時已拜讀過,
      對他沒有特別喜歡;
      專欄從報上看過就算了,
      反而南懷瑾的書會買回來,
      仔細欣賞, 與人討論......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4. 似乎今年的簕杜鵑特別多, 特別紅艷, 香港每個角落都看得見, 我家屋苑也舖天蓋地的伸張, 大風吹過飄滿一地, 像一條花路, 見清潔亞姨打掃, 我叫她別要清理, 她笑, 笑得充滿陽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杜鵑花與杜鵑鳥, 共同一個名字,
      一是花, 一是鳥,
      但小時候看了杜鵑鳥的寄生蟲生態行為,
      感到十分可怕, 因而對此鳥並不好感,
      而杜鵑花則美麗怡人, 平凡又容易親近,
      在三月天盛放, 很受大眾喜愛.......

      不知何解, 花與鳥的命名會一樣?

      刪除
  5. 我的讀書方法和你一樣的幾本書一齊讀,床邊一本,桌上一本,洗手間一本,按摩椅旁一本;不一樣的都是不同類書種,一心數用,其實是人性急,沒耐性。但丁的三步曲看過但是 '煉獄' 較佳。佛經看過一些,但人還是冥頑不靈,有些事還是看不開,放不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網誌說過,
      因失眠而愛上讀書,
      希望你現在失眠好了.......

      但丁的神曲, 不能不看的,
      之後看其他宗教經典,
      也有類似的情節,
      不離人性的基調......

      但我看但丁時還很年青,
      如今回頭再看, 只有讚嘆的份兒,
      因為加上人生的閱歷,
      發覺因果之關係, 著實有無形之牽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