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春意闌珊

 

  近日的閱讀範圍,比較集中,主線仍鎖定在佛學和醫學類書籍,不敢太過偏離。

  前陣子,因努力重閱《地藏經》,又得到了一法師講經的因緣指引,遂把經文梳理了一遍,讓我忽爾茅塞頓開,且法師言談風趣,講經內容結合生活修行,靈巧而生動,一點也不沉悶。

  法師在最後一節課時,輕輕把《百喻經》帶出,這便給了我一個順勢的延伸閱讀路向,這經本來已看過(對呀,我從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讀書精」,看童話時,把《百喻經》也看了)。

  於是立馬上網找來在線閱讀的電子書,快快把經文細看(這般精進,真的世間少見吧)!

  然後,前天在逛書店時,便瞥見這本《佛陀醫話》,掀開目錄,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章節,是介紹《百喻經》裏的「百喻經醫話」,正好配合我的閱讀勢頭。

  好了,如今重閱《百喻經》,我已是一名略有行醫經驗的中醫了,佛學與醫話結合,給我開拓了另一個視野空間。

  當下,百感交雜,人生五味紛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人與書的相遇,似乎有著不可預知的緣份;而我,的確是個幸運兒,在求知的過程中,總能遇上指路明燈,縱使不能一蹴即至,到達彼岸,但亦能依靠微弱的燈光,在浩瀚的知識大海裏,慢慢浮游,自得其樂。

  你問我,看《百喻經》有何心得?

  只道是: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三月,生日那天,到大自然素食吃晚飯,點了上面這款素菜 ── 百合銀杏杞子蒸豆腐,簡單清純到沒話可說了,各種食材的原味,都逐一品嚐到,但結集在一起,又是出奇地和諧。

  至今,仍念念不忘,想到那豆腐的白滑細嫩,與百合、銀杏、杞子的點綴,就像一幅清雅出塵的畫作,暗合了「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的意象……


  我這個患有人群恐懼症的小女子,在旺角出沒,真的只為了到逍遙堂應診,但為了享用一頓悠閒的午餐,也會走出孤城,也許,就是要與你,一起喝杯熱飲,閒聊近況,然後匆匆話別……


  快到五月鬧革命的月份了,雖然早在三年前,我已心甘情願地退下火線;然而,隨著時光流轉,日月交替,荏苒代謝,流淌在我血液裏的革命基因,仍在默默地騷動……



了一法師主講《地藏菩薩本願經》:



8 則留言:

  1. 書讀得多…人自必有大智慧;就如大夫所言遇到高人法師一樣,能啟發及大增閱讀趣味……
    我有時會這樣想,逍遙讀書精進,若能有日與之交談,結果也只可有二:一是不明白,二是聽得津津有味,如像百喻經內示的一樣好看。
    五月革命?從來只聽過十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讀得多,並非一定是有智慧的,
      回想在大學讀醫時,
      看見過讀書讀到傻的同學,
      因此患上精神病亦有之。。。

      不論在地球什麼地方,
      有緣的人,自會遇上。。。

      五月革命,是源自五四運動,
      那是一個充滿熱血的激進年代,
      年青人應有的革命情結。。。

      刪除
  2. 近日我也有重讀書本的時候, 但情況可與你的不一樣. 我是記憶衰退的多, 看過的忘了, 再翻閱, 是新書.不知是禍是福, 是失是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有新書可看,
      對執兄, 當然是好事,
      假如我能活到兄之年,
      我也將會如是,
      但願手倦拋書午夢長, 也好嗯......

      刪除
  3. 書到用時方恨少。又常常執筆亡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