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相聚都是緣



  同一天內,收到兩位病人的查詢,他們分別各有一好友,忽爾被確診患上癌症。

  病人A小姐憂心忡忡的說:「這好友,是一位大好人,從來都是出錢出力去幫人,為人樂觀,不煙不酒,天天運動,講究養生,不明白為何會患上肺癌?發現時,癌細胞已擴散至頸淋巴和背骨腰骨盆骨……」

  A小姐菩薩心腸,為這患病好友四處奔波,陪同看中西醫,做各種檢查,昨天還拿著一位治癌中醫開的方子,給我參詳。

  中醫治癌的大原則,總離不開「扶正祛邪」四個字吧。

  但如何扶正,如何祛邪?何時扶正,何時祛邪?幾分扶正,幾分祛邪?那可考醫者之功力了。

  這位師兄的方子,下了不少猛峻的藥物,針對被確診為肺癌四期之患者,想是為了防止癌細胞迅速擴散吧;然而,這些攻邪之藥,恐怕同時會砍伐脾胃,料患者很快便會出現胃脘疼痛等症狀。

  果然,第二天便收到A小姐代諮詢之電話,患者胃脹胃痛,胃納呆滯,十分不適。我只好請病人,向開方之醫師查詢,看看能否調較方子?

  事實上,當病人選擇了西醫的治療方案後,中醫便只可作輔助形式,因為在進入化療電療程序時,醫務人員會警告病人,勿服用中藥,以免影響療效。

  呵呵,既然如此,我這個中醫,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類病患,直接或間接找到我來的,大部份是為了諮詢病情,他們在慌亂中,不知怎麼辦?當被確診患上癌症時,驚嚇大於一切,而我,就從心理入手,讓他們先把心安妥好,然後按部就班地處理問題。

  這樣也算結下一份醫患之緣嗎?也許,由此至終,我都沒有開過一張方子,但我仍是從方方面面,或隱或現地施行著我的醫術罷了……


  這天在家裏整理雜物,找出這雙精美筷子,那麼簡約清雅的環保包裝,怎麼給我閒置一旁,一直沒有使用?

  回想,原來是某年,與你在高雄,路經一家環保用品店買的。

  那一年,我的哮喘病頻繁,你懷疑我對「即棄木筷」過敏,所以便勸我改用環保筷子。

  謝謝你,也只有你,如此細心,關顧著我的健康;也只有你,在我仍未踏上行醫之路的早期,已肯定了我的醫術;也只有你,叫我不要懷疑人生,在世態炎涼之中,不要頹唐,不要放棄。

  你說過的話,你的笑容,你的動作,無意間已深深烙印在我心田裏,陪伴我漫步人生路,昂然邁向遙遠的彼岸……


  近日放假待在家裏,很喜歡吃這種韓式小餃子,餡料是小黃瓜和雞肉,沾上餃子醋汁和辣椒醬,加上一盤日本鮮草莓,便是我和媽媽的午餐了。

  我很愛吃餃子,尤其是餡料簡單的,曾吃過有一款北京人包的餃子,用蕃茄和雞蛋做餡料,鮮甜多汁,吃過難忘……


  四月望雨的日子,匆匆而過,清晨醒來,公園散步,發現木棉花飄落一地,那種有點悲壯的情調,不是因為花落,也不是感懷光陰流逝。

  而是,忽然想到木棉花的花語 --

  珍惜你身邊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


8 則留言:

  1. 突然知道出現了難癒之症,我想…首先感覺是不能接受。但話又說回來,這也要看當事人的年紀與其它的情況……
    相信有許多人會這樣想,死不可怕,怕的是病苦的煎熬,怕的是面對身邊的人,更怕的是不能做完要做、或要負責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說忙,
      也許, 病了便要停下來,
      好好休息, 好好治病......

      刪除
  2. 我太太最近曾遇上相反情況。因濕疹十分嚴重,看西醫無顯著成效,改看公立診所中醫,病情反覆,中醫請她先看西醫。當然有亦似治標不治本。現在轉看一位一直看的私家中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太太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
      盡量選擇那些沒有經加工的食材,
      早睡早起, 每天抽時間做半小時運動,
      免疫系統好了, 濕疹自然消失......

      這些也許你的 家庭中醫 已跟你太太說過了吧!

      祝願你和家人, 平安喜樂!

      刪除
  3. -----讓他們先把心安妥好 ----- 也是一張方子 ! Thumbs up !
    I like your dumplings ! Me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化作無形的方子......
      你也看得明白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