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攜手紅塵

這是Candy 用利是封做的一對金魚,送給我過農曆年的,
但在轉念之間,我又發揮了一貫的借花敬佛精神,將之轉送了露比小姐……
  
  K 師兄總是疑惑,何解會有病人千里迢迢來找我看病?我又不是什麼隱世神醫,更不是某某著名老中醫之入室弟子?

  在師兄眼中,我並不符合他值得推介的中醫條件,因為我不夠老,從外相以及真實年齡來說,我都不是他認為有資格的「老中醫」。

  說的也是,我從不賣廣告,行住坐臥,盡量低調,絕不會像年輕時那樣的意氣風發,飛揚跋扈,鋒芒畢露。

  細心想想,也許,就是因為寫了這個網誌吧!

  通過無遠弗屆的網絡世界傳播,讓各地的網民有緣看到我的文字,從而牽扯出種種沒法預計的醫患情緣。

  一切皆因無心,一心隨緣,緣來即隨,緣散應忘。

  盡量本持著,惜緣而不攀緣,緣來勿拒,緣去勿留的遇事初衷;然而,在娑婆世界裏,一個凡人仍須面對凡人應有的千瘡百孔,以及諸般的不圓滿。

  從網絡世界,走落現實場景中,除了醫患之外,當然也包括了友誼,甚或,一些已然超乎君子之交的一輩子朋友吧。

  攜手紅塵,陪你走一段,也是好的……


  上圖這位來自澳門的男病人,是北京清華大學的工程系大四學生,又是一個平常的尋醫故事,他遍覓中西良醫,為了治療自己的病,終於找到我,這個排在他求醫名單第八位的中醫來。

  呵呵,他是看到倪老師的相關網誌,看見我在那兒的留言,而轉折找到逍遙中醫網誌,再趁這個寒假來香港求診的。

  他自訴用過不少方法為自己做治療,還自己扎針,亦在針刺治療中得到緩和病程之效。基本上,他對中醫已有一定的認識,尤其是在網上,看過不少中醫的教學資料與視頻。

  本身患有宿疾,便是學醫的好條件,所以才有久病成醫之說。

  我花了不少時間為他診治,給他詳細分析他的病況,並建議他以練習「平甩功」,調攝飲食和起居生活,以達到治病求本的終極目標。

  我的話,他都聽得懂,並且聽進心裏去了,也準時來複診,但我卻叫他不要再來了,給他介紹了幾種中成藥,讓他回北京時,可以自行服用。

  他從澳門來求診,費用不輕呢,何況他快要回北京上學了。最後,我建議他將來,可以有系統地進修中醫,我認為他是學中醫的好料子。

  我的直覺可不差呢,未來不可預估,也許,他日中醫界中,會增添一位這麼有  heart 的中醫師啊……


  近日吃過一個大煎堆,要跟同事分著吃,煎堆中心是空的,皮脆而香糯,十分有嚼勁。

  記得以前在中山實習,也吃過一個比人頭還要大的煎堆,我和六個同學分著吃,一邊吃一邊笑,吃得特別開心,是艱苦實習期頗有趣的記憶……


  在這兒已多次提及旺角那家美味餃子店了,沒料到,介紹給新同事品嚐過後,她會那麼喜歡,尤其是他們的豆豉菜脯辣椒醬,她吃一碗餃子可以添兩次醬料,真厲害。

  如今,我對生活沒有什麼苛求,一個淺淺的微笑,一些平凡的食物,已覺甘之如飴……


10 則留言:

  1. 滿滿的一碗餃子,
    吃得滿滿的開心,
    求醫也能得到滿滿答案,
    這可是皆大的滿滿歡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原是簡簡單單,
      醫患互動,應坦誠率真,
      互動互勉,便是理想國角度。。。

      可惜,柏拉圖的理想國,呵呵,
      存在於虛無飄渺間???

      刪除
  2. 医师待人真诚
    病家觉得可以托付给您
    当今社会虽不是凤毛麟角,但也是难得的缘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結上醫患情緣,
      當然難得,
      大家都要珍惜啊!

      刪除
  3. 有幸遇到消遙中醫是所有病人的福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