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簡單而溫馨

  如今,竟然還有人送我書簽,送禮人想必是我的讀者,深明我的喜好,知道我沈醉倉央嘉措的詩,便送我印有這位浪漫詩人詩作的一組書簽。

  我當然喜歡,然而卻帶來一絲悵惘,一點欷歔……

  塵世間,相信仍看實體書的人已不多了,而我也在努力刪減藏書的數目,上次趁著搬遷診所,也順便把從前搜集了的一批書簽扔掉了。卻沒料到,這位年青病友,又給我送來這些特別的書簽,說到底,實在捨不得扔棄,只好想辦法將之分贈給有緣人。

  原來,尋找肯收留它的所謂有緣人,也不是容易的呢。因為身邊的友人,沒有幾個愛看實體書,當然是得物無所用,即時拒絕接收,總比收了,然後扔到垃圾桶的好吧。

  如是過了幾個月,幸好,病人中仍有三位,分別接收了一兩張書簽,餘下的,我就隨意把它們分插入藏書中,雖然知道這般處理,如同讓它們散失在書海裏,但也沒法子了。

  日後有緣,我偶爾會在書中重遇它們,相信也會是一種久別重逢的喜悅吧……

  這天待在燕窩莊,看見陽台上陽光普照,樹影斑駁,煞是好看,於是便隨手拿起手機,拍下了上面的相片。

  在不經意間,樹木長高了,只是我來去匆匆,沒有注意到陽台植物的微妙變化吧,希望那棵白蘭樹快開花吧,若然白蘭花開遍,我不可能不知的,當風兒輕輕吹,花兒的幽香瀰漫整個診室,大家便曉得白蘭開花了……

  這些是我的下午茶點,紫薯和心型餅乾。

  餅乾是久違了的南乳味道,是在上環天樂餅店買到的,初買回家,媽媽很喜歡,相信這是長輩們的致愛吧,南乳的獨特味道,吃過不會忘記的。

  那是我小時候,吃過的南乳粗齋,以及南乳崩砂(一種很硬又很香的油炸小吃)的味道,簡單而溫馨,足以在記憶寶庫裏刻下深深的印記……

  從前,我學針灸時,總愛抱著這些大大小小的針灸模型在把玩,尤其是那個針灸人模型,因為玩得最多,刻在人型身上的穴位名字,幾乎都給我摸到模糊了。

  只有那隻小兒手掌模型,我不敢玩,因為很細小,拿著來玩,有點不忍。後來,索性把它送給師兄,放在他的診室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