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空花水月

  迷戀蓮花,所以總愛流連志蓮淨苑,只可惜自己身子弱,天氣炎熱時,更不能往淨苑去,記得某年盛夏,曾經試過,以為趁太陽下了山,便快往淨苑拍攝蓮花,誰知卻給地上之暑熱蒸汽給熱昏了,還需管理員救援。

  自此以後,不敢獨個兒往淨苑,想來已多年沒到過那兒了。幸好,我有幾位在那兒工作的友人,他們憐惜我不能親自探訪那些蓮花,故常會給我傳來花照,以解我思念之情。

  然後,有一天,我收到一位陌生人轉傳來的一張相片,說是在志蓮拍到的,相中是幾朵細小有毛邊的白色小花,名叫銀星睡蓮,這是我從沒見過的蓮花品種,覺得異常有趣,於是便發散消息,請在志蓮工作的友人,代為尋訪。

  未幾,周先生給我找到了,傳來幾張清新跳脫的相片,如上圖是其中一張,花兒嬌小像指甲般大小,早上不開花的,太陽出來了才張開花瓣,展現那些毛毛邊,活潑多姿,俏麗可人。

  你曾問過我,何解那麼喜歡志蓮淨苑?

  因為那兒有很多蓮花,還有專人打理,蓮池整潔環境清幽,實在讓人流連忘返,待在那兒,靜靜聽鳥兒歌唱,粉蝶飛舞,心情暢達,暫可忘憂,誠是鬧市靜修之好道場啊。

  這讓我想到虛雲大師所說:「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

  空花和水月雖是虛幻,佛事雖假相卻能度眾生,道場雖空卻是修行成佛之處……

  佛友兼病人露比小姐又來找我,這次是為了她那雙膝舊患。當我看見她把自己的膝蓋拍打成這般腫脹瘀傷時,心裏頗是不忍的。

  我先為她在背部做火罐,然後在她的膝上施針,同時在針上艾灸,漸漸見腫脹稍退,她的胃痛也緩和了,加上幾付中藥,希望能幫她衝關吧。

  露比說近日在打坐,這種種身體異樣,她相信是排毒反應,也是一種衝關的過程。

  當我問及這位師兄行將被辭退的工作問題時,她的回答可輕鬆啊:「現在不多想了。到時再說,大約到十月吧!」

  明日心不可得!師兄可將佛法活用在生活中啊……

  這位七十歲病人,從前常感冒,在找我調理了一段日子後,自覺身體強壯了,感冒不見了,更能積極地工作,對未來充滿憧憬,還想開展業務,希望能工作到八十歲。

  今天為他做拔火罐治療,他頓覺身心清爽,自信心也強了,還問我:「醫師呀,我的身體健康了,真的要感謝你。雖然你說過,如果我能聽話,生活有序又做運動,相信能工作到八十歲。但我其實有點貪心,我想你調理我,能工作到八十五歲呢……」

  他興奮的說:「既然我吃你開的藥,十分見效;不如,你開多些,我早晚都吃,是否會更好些?」

  唉,我肯定的答道:「是藥三分毒,你長時間服我的藥,我只會越來越減藥量,以後一個月才吃十付藥,作調理便可。怎會越吃越多呢?這豈不是在拆我的招牌?」

  希望他不是在試探我吧?在名利之誘惑下,醫者的底線在哪?相信一切本乎真心,醫者純淨之心,天地可鑑……

  位於我家最近的百佳超市搬遷了,我和媽媽每星期都會到那兒購物兩次,與店裏的服務員相當熟稔,大家相識了十多年,早已成為老朋友了,這麼搬遷,服務員給調往各店,散失的散失,也不知何時再見。

  塵世間,每次的相遇又離散,似是不斷地重覆,雖然不捨,也得接受吧。

  其後,我們只可往較遠的地點購物,有時我會帶媽咪坐電車到筲箕灣街市,她喜歡坐在車頭最前的位置,好好看管著手推車,又方便下車。

  電車緩慢地開動,車身沒有多大的搖晃,很適合長者乘坐,這是香港島上特色的交通工具,我很喜歡,因為沿著電車路軌上摸索,便不會迷路,有始有終的,十分合乎因果治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