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當時年少春衫薄

  周六回診所應診,病人特別多,也收到了不少禮物,病友吳小姐送來上面這些華麗香甜的日本草莓,即時清洗了與其他病人分享,其草莓鮮美多汁的獨特味道,的確是我的至愛。

  然後,好友惠芳還特意來幫我安裝上網器,真的是友情幫忙,為的是要讓病人在這兒用到醫療券,也就只好隨俗了。

  日本草莓和車厘子是我初行醫時,收到最多的禮物,當然絕大部份是病人送的,他們也是我的網友,看見我這個初行醫的小郎中,常為了堅持一份行醫理念,而終日掙扎於麵包與理想之中,所以便來給我一點鼓舞與支持。

  當時年少春衫薄,馳騁江湖,小小苦楚,也就等於激勵吧。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我的行醫故事就這樣在風雨飄搖中展開,雖然沒有什麼驚濤駭浪,但其中的起落,也足以摧折我的銳氣,順勢也磨平了自己性格上的菱角。

  視野從世界觀,退到只守著自己一隅之小宇宙,這就是我的修行吧,原來這便是謙卑的醫者願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般次序,自有其道理……

  這對小夫妻是我的老病號,他們跟著我,從旺角彌敦道到上環燕窩莊,之後又回到旺角啟如,這段漫長的飄泊日子,他們對我不離不棄,除了對醫者的信任外,他們也覺察到自己身子變壯健了,接受中藥調理,也漸見成效。

  難以忘懷的,是每次通知他們,我要搬遷診所時,他們都沒有追問我原因,只是微笑地安慰我說:「很方便的,有地鐵去到的地方,我們都能找到……」

  你看看,我的病人,便是如此讓我感動……

  診所靠近上海街,我也喜歡到那兒活化了的舊區遊樂,像這家古舊文具店,所陳列的東西,大多是小時候看過的,尤其是那些中華牌鉛筆,小學最常用的。

  我其實是一個文具痴,如今都用電腦打字,幾乎不用筆書寫了,看見這些舊時舊物,忽爾思念從前學友,百般感慨,情難以堪……

  我和同事還去試了這家名叫「蘇媽」的馬來西亞餐廳,點了咖央多士,福建蝦麵和黑叉燒,味道濃郁,甚有馬來菜特色,配合那兒的特色裝潢,十分有風味啊……

  上海街,充滿我兒時的回憶,小二之前,待在那兒,回想那些依稀的零碎片段,總算是快樂多於憂傷。

  可惜,快樂總是易逝,而憂傷卻又纏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