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人間草木太匆匆

  十天沒更新網誌了,你大概又在想,我到底出了什麼亂子?

  大約可從上圖這盒小蕃茄說起吧,我的確出了問題,身子有點狀況,必須入院調藥,蕃茄是二嫂送到病房門外,給護士轉交的,在這疫情嚴峻的當下,醫院謝絕所有探訪。

  我便在這個十一月尾的星期五,趁了個熱鬧,又一次親身體會慘痛的留院經歷,尤其是主治醫生禁止我下床,身上還貼了心臟監察儀,當我偷偷下床,便有護士來捉拿。

  每天就在等待中熬過,一切緊急檢查,從頭到腹,抽了十多支血,最後,幸好找出了病因,但還要試藥,調校藥量,一日復一日的,終於,可看見明天的日出,晨曦初露,又現生機。

  雖說眾生病苦,我為醫者,更應有所體會;然而,這也未免太過殘忍了吧?在危急之際,忽然想到,仍未向家人交待自己之事情,只好在手機中錄音,以及把急要處理的事即時發送信息,手機之發明,真的造福人群啊……

  我又被採血員投訴,說我的血管太幼,實在難以抽血,還要一次過抽十多支呢?

  抽吧,手上找不到血管,就找到腳上去,我沒有反抗,一直都很乖,很聽話,只是偶爾會發出悽慘的哀鳴聲,像一隻受傷之小貓咪,等待人們的拯救……

  又是這部心臟監察儀,我對它一點都不陌生,八年前那次住院,便與它形影不離,沒料到,這次冷不防,它又出現了,一種熟識又可怕的感覺浮現,它仍是那樣的叫人憂懼……

  我分配的床位還是不錯的,床前有空間,可讓護士快快跑到我床來,可想而知,這是病情較危急的位置。

  還好是單邊位,看見窗戶,有陽光照射,似乎多了點溫暖。

  左邊床位,原來也是一位佛友,她看我病情危急,便把帶來的《地藏經》送我,著我多唸經,可令慌亂的心平靜下來。

  這次我把佛經都放在手機裡,以為可以看手機便是,誰知就是不方便,而這位佛友帶來的是小巧本實體經書,可單手拿著閱讀,十分簡便。

  在住院的時候,反而更能靜心看佛經,感恩遇上佛友,以經書結緣,實在能解病家燃眉之急……

  「人間草木太匆匆,
  春未殘時花已空。」

  回家在網上看見一個文學節目在談蘇曼殊之詩,從前不怎麼注意這位情僧,如今看看他的詩句,竟有別樣韻味,與他同時期的,我只看過李叔同(弘一法師)的作品。

  原來這二人也被後人稱為情僧,各有各精彩,蘇曼殊未夠四十歲便病逝;而李叔同其後卻遁入空門,成為後來的弘一法師,從驚世才子到一代高僧,其中的獨特經歷,可謂蕩氣迴腸……


9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