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遊子吟

  大哥終於離開在香港酒店的七天隔離檢疫,回到家裡與我們團聚,最開心的當然是媽媽了,因為已經兩年多沒見過他了。雖然這次哥哥為了奔喪而幾番周折的歸家,但畢竟還是回來了。

  我買了他最喜歡的香港特色小食,蛋撻和菠蘿油,以及一大堆鮮果,美食當然能撫慰人們的脾胃,我和媽媽也陪著他吃,吃到肚子撐呢。

  待在家裡的日子,總是這般盡情地吃著,哥哥陪著媽媽聊天,談及處理爸爸後事的各種細節,傷心不捨之情還是纏繞心間,但通過家人的互動交流,漸漸已能學會釋懷。

  是的,我們安慰媽媽,這看來已是上天對爸爸最好的安排了……

 

  哥哥要為媽媽煮大餐,那些我根本處理不到的菜餚,譬如洋蔥爆炒肉蟹,還有基圍蝦,總之我不懂如何去選購鮮活的海鮮就是了,更不用說怎麼烹調了。

  平日,我只會帶爸媽出外用餐,但吃蟹之類美食,要在家裡慢慢品嚐才會吃得盡情暢快,這點我真的做不到,而哥哥簡直就是一位隱世廚神,待他回家,雙親便可大快朵頤。

  沒騙你的,看看上面的相片吧,那些肉蟹色香味俱全,若是到餐廳吃,也沒有這種水平,媽媽可吃得稱心滿意呢……

  然後,媽媽要安排一餐,親自下廚,煲一個蕃茄薯仔龍躉骨湯,這款充滿骨膠原的湯水,哥哥在外地較少喝到的。

  近月已不讓媽媽操勞,多由我掌廚,除了偶爾煎些薄撐,給她作零食外,多是烹調一些簡單菜色,一方面我們都吃得少,另一方面也為了健康原由,給長者吃得清淡些,以及較容易咀嚼的食物為主……

  這天,開始復活節的長假期,我們搭乘公車,到南灣半島飲茶,那是昔日我們家人很喜歡聚會的地點,因那兒方便停車,而飲茶後,爸爸媽媽喜歡與我們(包括他們疼愛的孫仔孫女),漫步海濱公園,曬曬太陽,遠眺海岸風景。

  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假日活動,對爸媽而言,卻有深刻溫馨的印記,這天大哥回來,也是想帶媽媽到那兒遊玩,懷念一下往日爸爸喜歡流連的地方。

  可是在嚴峻疫情下,這商場內的商店十室九空,從前的幾家酒樓已關門了,我們只好隨便找一家新開的茶餐廳用膳,昔日的風味與情懷都不復見了。

  這些外來的境界,變幻亦是常態,經常觀察自心才是重要,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這也是我正在修行的竅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