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行醫的理想


     我與內地學生、醫生的交流, 每有驚人發現。大家的成長背景不同, 雖然都是讀中醫的中國人, 處於不同的地域背景, 相遇時竟引發了不少的碰撞, 當中從激盪到平靜, 讓我作了另一番的深層思考, 這都是超出書本以外的東西。

  在外科的醫生休息室, 認識了年輕的楊醫生, 大家談及學醫的苦樂, 很快便十分投契。沒想到, 我們在閒聊中, 為了一些問題起了爭論。我大概是問了他對行醫的抱負與理想之類的簡單問題吧
……

  
後來, 我怕言多必失, 為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只好寫了一封信給他 --



楊醫生:

  我是個文人, 是個典型的知識份子, 所以較擅於用文字表達一些說也說不清的事情 --

  
昨天我與你說了一些話, 令你情緒波動, 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為此我曾作出深入的反思, 因為我是那樣地珍視我們之間的對話, 你的激動, 其實也令我激動……

  
我可以肯定的對你說: 「我並不是把這些沉重的問題拋出來之後, 就拍拍屁股離開的人!」如果我是這樣的話, 昨夜, 我就不會失眠了。我是感受著你同樣面對的問題, 我的思想包袱不會比你輕。

  
生命是如此的沉重, 尤其是作為一個中國醫生, 在仍未失去純淨理想的同時, 必須面對現實的悲慟與無可奈何, 是需要很大的妥協的, 我想你也明白。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精彩?

  
怎樣才可以成就一段豐盛的人生?

  
作為一個中醫、一個中國人, 怎樣立足於現今與世界接軌的社會中, 活得有尊嚴、 有價值, 是我一直在努力以身體力行的願望……

  
我們的生長環境不同, 文化背景差異; 然而, 在血液中流淌著相同的民族基因, 那是不可磨滅的印記, 就是因為在意, 所以才牽動著情緒, 帶來點點激情。

  
這個反思的過程, 我想是必須的, 我們昨天的「膚淺」討論, 交淺而言深, 是意外的激盪, 正如我們有緣相遇, 即使匆匆擦身而過, 相信大家都會記得那星火相撞的思想交流吧!

  
年之後, 不知我們會怎樣? 這點點僅存的豪情壯語, 誰又能堅守?

  
不管了, 好嗎?

  
就讓我們活在當下, 珍惜這份相識的緣分吧!

  
要說的好像還是說不清, 算了, 一切隨緣吧……


Margaret ( 一個你偶爾遇見的香港實習生– XXX)

2005/8/16

  
之後, 楊醫生與我平靜地談了許久。 原來, 在他眼裏, 我是那樣的勇於表達自己, 我向他提出的問題, 其實是他一直在迴避面對的, 而我, 卻那麼直接地提出來, 讓他的思想起了連番掙扎。

  我只是向他表示, 畢業後如何把理想付之行動, 怎樣把中醫中藥發揚光大, 推向世界; 然後, 問他, 他的理想又如何?

  
他聽到行醫的“理想”二字, 立時激動地對我說, 為何把沉重的問題拋出來,拍拍屁股便離開 (因我是香港實習生, 是個過客)?

  
楊醫生的激烈反應, 就如一面鏡子, 讓我重新審視自己……
 



2 則留言:

  1. kikicat:溝通的確十分重要,但是有時候在言談之中,一句話或一個字都會觸動人家藏在心坎中的傷痛,這位楊醫生對“理想”二字有如此反應,說明他曾有一段很深刻的經歷,請不要介懷。 這種由溝通變成抄架的經歷,以往經常發生在我與老婆之間,幸好我老婆懂得言語治療,否則我們已經離婚了。

    回覆刪除
  2. Sam: 我不是介懷, 而是與楊醫生擦出的火花, 正正反應了香港與內地醫生所面對“理想”的不同扎掙, 徘徊在理想與現實中, 其經歷的內心鬥爭, 更是一言難盡。後來, 我們都成為很好很好的朋友, 這就是吵架後換來的交心...... 祝願你與太太永結同心, 白頭到老, 執子之手, 與之楷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