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 星期三

失戀魚蛋粉


  飲食與記憶是無法分割的。

  食物本身反而是次要, 與誰在一起, 在哪兒進食, 才是記憶的重點, 而那些食物的色香味, 只是大配角, 構成這片段記憶的重點道具而已……

  
跟好友A, 我之所以喜歡吃魚蛋粉, 其實只是想念著那些辣椒油, 尤其是在寒冬裏, 很想來點刺激, 振奮脾胃, 我便會吃魚蛋粉。



  把橙紅色的辣椒油放在白白嫰嫰的河粉上, 染了點點顏色, 圓圓油點浮游在湯水上, 看著也覺賞心悅目, 食欲大振。也許, 這些附加的點綴, 便會讓人難忘, 埋藏心中, 某年某月某日, 偶然在記憶的觸動下, 脾胃作出反應與渴求, 於是便會有想吃的衝動。

  記得有一次, 與一位剛失戀的友人吃魚蛋粉, 我們拼命的下了幾茶匙的辣椒油, 辣味嗆得我們咳嗽起來, 一時間眼淚鼻水一齊湧出, 友人的淚水痛快地流過不停, 我想, 那是一個很好的發洩渠道……

  
就是因為這個強烈的記憶, 日後, 每當我吃魚蛋粉, 便會想起失戀的她, 想起淚流滿臉的她……

  
多年後, 我再與那位友人吃魚蛋粉, 她已改了口味, 點了牛肚魚皮餃河

  河粉是基調, 上面的菜色可以變化無窮, 人生才有趣味, 對呀, 我們何必局限於魚蛋呢?

  
然而, 那些橙紅色的辣椒油, 還是不能缺少的, 那才是主角……


 

3 則留言:

  1. 無獨有偶,今天與敏兒在西貢碼頭附近的一間小店一同吃了一客午餐,主菜是咖哩雞飯。雞同飯是分開served,沒有一貫的薯塊,但洋蔥加上細小為數七、八件雞中翼,濃濃的咖哩汁帶點日式的甜味,且滲出淡淡的酸味及檸檬香。有湯、飲品,全set都只不過是22港元!用餐的環境一點都不賴啊!

    回覆刪除
  2. 何嘗不是呢?你的Blog讓我深思....

    回覆刪除
  3. 你讓我想起那時和他一起吃的油渣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