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為自己許一個未來


這個「顆粒沖劑」中藥百子櫃,有120個透明小抽屜,
裝配滿滿的小藥包,十分精巧整潔,
很符合現代中醫的形象,我很喜歡。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在旺角區行醫,那是一個繁雜的鬧市,街上滿是行人,流動的人口,匆匆的步履,擠壓著幾條主要的街道,而我的診所,就位處於彌敦道上……

  
新知舊雨幾經轉折,找到這兒來,甫走進我的診室,便會這般說:「嘩,這兒有那麼多的貓咪呢!」

  
對哦,大家都曉得,我是個愛貓之人,但為了這樣那樣的原因,暫時不能養貓,所以便擺設各式各樣印有貓咪圖案的東西,給自己一個假象,以為有幾隻小貓陪伴應診,也望一解對「坐堂貓」小Q之思念。



  各方友人,送來貓咪飾物、文具、小木櫃子,一番美意,亦只好照單全收。

  
我曾經如此堅定的,對自己許下諾言 ── 行醫是為了學以致用,把祖國醫學發揚光大,不求飛黃騰達,但求能養活自己,有尊嚴地當一個有良心的中醫師,於願足矣。

  
如何把祖國醫學發揚光大?

  
我的理念十分簡單,中醫醫學本來就是源自於民間,在我國無數人民的生活實踐中總結經驗而得來,漸漸形成一套特殊的醫學體系,那便把中醫醫學回歸到生活中去,普及到每個家庭,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生活中處處有中醫》,是近來看過的一本有驚喜的好書,跟我要推廣的行醫理念,不謀而合。

  
我常會向病人解說我開的方子,為何要選用那些中藥?甚至,有時間的話,我會訴說一些方子名稱之由來典故,讓他們聽得津津有味。因為我深信,病人明白自己服用了什麼藥物,對中藥有所認識,對自己的病情更了解,也是一個推廣中醫中藥的重要渠道。

  
我為病人扎針時,也會解說一下我選用了哪幾個穴位?那些穴位有什麼療效?還會講解穴位的名字趣談等等。

  
許多同輩學友,對我的行徑,不大認同,甚或,認為我是多此一舉,因為他們覺得病人聽不明白;小友更認為,越是有名的醫師,說話越少,以保持威嚴。

  
是故,走在行醫路上,我仍是隻影形單,特立獨行……

  
誰說病人聽不明白?說不清楚,是醫者之責。大家都是中國人,對於這套由中國人發明的偉大醫學,在我的兩文三語解釋下,相信有心人,必定聽得明白。

  
事實證明,跟過我一段日子的病人,在我的潛移默化下,對中醫中藥產生了興趣,有幾位還積極進修,報讀相關課程。

  
也許,在不遠的將來,民間會出現幾位隱世醫者,為民除疾解困,濟世為懷……,他們便是因為機緣巧合,在一位醫師的引導下,激發起鑽研中醫中藥之莫大興致。

  
假使,沒有人撒下種子;日後,如何能長出豐碩的果實?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因果立見。

  
曾經,有過那麼一段狂飆歲月,為情為愛,寄望一個飄渺的人,許我一個未來;然而,在現實殘酷之體驗下,時間證明,未來,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上。

  
如今,我要堅強的,有承擔地,為自己許一個未來……    



  

這個貓貓小櫃子,堆滿了多種零食,大多是病友買來的。病人在診所服用即沖中藥,便用這些零食送服,我也陪著他們分享零食,一起閒話家常,苦澀的藥味,便隨著笑聲,輕輕飄散了……
    

轉往旺角區應診,在茶餐廳吃早餐,人多擠迫,不能看書,但可以吃到正宗茶餐廳的「絲襪奶茶」和「蛋牛治」,也是另一種幸福吧……
 


  
這個天使鏡子,是第一次到日本旅行時買的,一直不捨得用,收藏穩妥,以為可同時把快樂塵封,誰知小天使早已飛回天堂了,而我卻呆呆的守著一面鏡子,顧影自憐?

  
如今,把鏡子拿到診所,給病人使用,教他們如何照著鏡子,望診辨病……


7 則留言:

  1. 很是羨慕你 , 工作就是你生命的職志 , 也是你快樂的來源 , 當今社會能真正樂在工作的人稀矣 , 我常覺得能生活即工作 , 工作即生活 , 那是最大的福氣 ,
     
    祝福你 , 帶著對中醫的熱忱和對人的溫情 , 當一位堅定且有開創性的執杖牧羊人 , 引導中醫進入一個身 . 心 . 靈結合的新領域 !

    回覆刪除
  2. 你的診所佈置很舒適, 讓病人也感到放鬆不少. 喜歡你的日誌和做人理念, 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3. 很多時候, 我們都沒有辦法預知我們下一步會做甚麼, 人生永遠都充滿著驚喜的.
    我很贊成你跟病人講述藥方和治療方法, 雖然並非每個病人都能明白你何以開某種藥或為何做某個動作. 但是長遠來說, 病人會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著概念, 容易從日常生活和飲食去配合治療, 把養生的重要性提高.
    雖說情志能醫百病, 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自己意會, 總要有人去提點吧!

    回覆刪除
  4. 希望你最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回覆刪除
  5. 「有願就有緣,有緣就有力!」 隨緣進入您的世界,送上誠摯祝福,一切就如您所願:
     
    「也許 , 在不遠的將來, 民間會出現幾位隱世醫者,為民除疾解困,濟世為懷……,他們便是因為機緣巧合,在一位醫師的引導下,激發起鑽研中醫中藥之莫大興致。
      假使,沒有人撒下種子;日後,如何能長出豐碩的果實?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因果立見。」
     
    誠意邀請您也加入一同祝福,增強思想震動力量,讓更多奇蹟出現。請到訪及瀏覽:
     
    http://hk.myblog.yahoo.com/hsyho/article?mid=126
    《 感恩您也來加入一同祝福! 》
    網誌分類: 忍讓謙遜 | 網誌日期:2009-09-15 19: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