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一片丹心


有關溫柔體貼,不得不提到這位遠方友人了。
這套環保筷子,便是他送的,他擔心那些即用即棄木筷子不衛生,
讓我過敏,容易激發哮喘,所以便送我這款精美筷子……

  女兒意,英雄痴,吐盡恩義情深幾許;
  
塞外約,枕畔詩,心中也留多少醉……

  
那是陪伴我們成長的電視武俠劇廣東歌《兩忘煙水裏》的歌詞,出自顧嘉輝的曲、黃霑的詞;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回憶;那是一段有情有義的流金歲月,也是一個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年代。

  
在粵語長片和金庸武俠小說薰陶下,我們相信,人間有情,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一切因緣果報,自有安排。



  如今,偶爾失眠,也會在深夜電視重播的粵語長片中,緬懷那些情深義重的俠骨柔情。不瞞你說,我常會給那些老套情節感動,熱淚盈眶,因為現世裏,實在難得遇上,這種君臣重義、朋友有信、兒女情長的真實故事。

  
小時候的我,看那套粵語長片,名叫《琵琶巷口故人來》,一直不解,真的有一條叫「琵琶巷」的地方嗎?後來幾經查閱,才知「琵琶巷」又名「胭脂巷」?在那個淒美的地方,重遇故人,又是一個何等纏綿悱惻的故事哦。

  
人生如戲,本來如是,我應看的淡然,一切驚濤駭浪,到頭來,還不是回到虛空?只是,沒想到,有生之年,讓我遇見故人之子,在幾乎遺忘的空執中,回顧了我的前半生──

  
由「棄文從醫」蛻變為「醫文合一」,原來,是為了重生……

  
那天,一位舊病友找到旺角診所來,同來的是兩位女士,我一眼便認出其中一位,竟是故人之子,心裏有說不出的感觸,那段逝去的時光,重新湧現,雖然沒有上前相認,但暗地裏打量她一下,看她精神煥發,清麗脫俗,應是生活恬意吧!

  
宇詩,也許你已習慣,別人對你的異樣眼光,因你是香港著名填詞人黃霑先生的女兒;然而,那天見到你,我卻不欲打擾,只希望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但同時,我真的想告訴你,黃霑先生對我影響至深,那是後來,我才慢慢發現的。

  
我在年輕時,機緣巧合,曾在香港兩大報章撰寫專欄,年輕人應有的心高氣傲、飛揚拔扈、浮躁急功等缺點,我都擁有;而且,年紀輕輕,便能與名專欄作家並列,更覺狂妄自大。

  
那個年頭,我還是個初出茅廬的文藝青年,在沒有任何關係之下,佔有兩個稿費可觀的專欄,的確意氣風發,鋒芒畢露;當時,還以為,日後會以賣文維生,走上全職創作之路,當一個徹頭徹尾的文人。

  
後來,還寫信給在同一版面寫專欄的前輩黃霑先生,向他討教填詞心得。在魚雁往返之中,先生給我的鼓勵和指導,使我獲益良多;多年後,在我讀醫的最後一年,便開始填詞。至今,我對文字,仍有一定的要求與執著,便是受了黃霑的影響。

  
何謂文人風骨?

  
那是滲透在字裏行間的央央氣度,在黃霑的歌詞裏,我感受到,一片丹心、一份情義、一種執著與堅持……




  
近來發現,這種中國童玩深具民間智慧,是很好的手眼協調運動。

  你曉得怎麼玩嗎?
  


  
我喜歡與病友坐在小木凳上,閒話家常,陪著她服中藥,吃零食……
  

  
這碗香甜的湯圓,是三位美麗的姊妹病友送來的,她們怕我中午沒吃飽,給我送來點點心意,既溫柔又體貼……
  

  

3 則留言:

  1. 醫師真幸福, ~~~~

    回覆刪除
  2. 逍遙中醫選擇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 , 看似形單影隻 , 實則是最富美的人生 , 不僅免了俗事的紛擾 , 也比較不吵 , 這樣視事的心境 , 這樣對人的溫情 , 單看你的文章 , 就是治療五蘊最好的丹藥 !

    回覆刪除
  3. 成長......修成正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