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金莎玫瑰



  Kimmy,那天看見你揮著汗,抬著這個貓貓小木櫃來我新診所,真的讓我感動不矣!

  
請願諒我一向的冷漠,尤其是對我的病人,我是如此的刻意保持距離,因為篤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便是美感,在疏離間,又能產生相知相惜的互動關係,實在是難能可貴;而我,得到的,遠遠超出我所付出的……

  
大概,這就是醫者的能耐吧,基本上,給我看過病的病人,我都能記得,甚至他的家人,只要給我看過,我也會記在心裏。



  病人疑惑不解,何解我沒有把任何病歷帶到新診所去,但又能清楚記得他們的情況?其實,那是因為我常常翻閱病歷,細意查證所開出的每條方子,希望病人來複診時,可以進一步幫助他們,以達到治病求本之目的。

  
說出來真有點諷刺,大部分病人來求診,只求為他們治病治標,緩解了病情,便逃之夭夭,誰會真的願意,花錢花時間,來治病求本?

  
那天,一位新病人甫踏進診室,我一看便知不妙,但她直接的跟我說,她的手腕因過度使用滑鼠,疼痛厲害,經西醫治療無效,現只希望我為她扎針止痛,不用開方子。

  
若她叫我做什麼我便依著去做,那我便只是一名醫匠?

  
我還是依照初診的診治步驟,做了詳細的病歷記錄,把她的內科病況逐一說明,望她關注,盡早治療。

  
在為她扎針之時,我苦口婆心地勸她,她的病不能不理會,若錯失了治病時機,以後更難處理。

  
我十分珍惜與病患之緣份,只要你踏進我診室,我便會一視同仁,盡心治療,哪怕你不來複診,也沒有關係。作為醫者,當下我要做的事,我都做了,便能心安。

  
醫者是否用心,病人心中了了。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常收到鮮花,多是玫瑰;後來,因愛吃金莎朱古力,也常收到友人親手製作的「金莎玫瑰」。

  
今天,在箱子裏掏出這幾朵「金莎玫瑰」,忽覺時光流轉匆匆,送花人已遠去,是時候把花兒扔掉,整理行裝,整理感情,輕裝上路……
      



  就是這個貓貓小木櫃了,同款的貓貓圖案,還有紙巾盒和放置針灸用品的雜物架子。

  
你說,這兒不能養貓,所以便送來貓貓飾物,陪伴我應診……

  


  
這本書也是病人送來的。近來我的哮喘病復發,她十分擔憂,看到這書,便帶來送我。

  
就是說嘛,我快成為哮喘病專家了……
  



  


  
你們能相信嗎?

  
這些禮物,都是同一個人送來的,因為她一直沒見到我,便由三月我的生日禮物開始貯存,屯積了四份禮物,到如今,一次過親手送來。

  
她記得我在網誌裏提及過的一些小情小趣,如小熊和胖胖的小天使、貓咪、童話故事、長耳咖啡兔子等等,還有我喜愛的車厘子、草莓、零食、Zero……

  
除了她,還有一位網友,我一直不肯見他,他便把一件一件小巧的禮物,用郵寄方式,送到我應診的地方來,有時會一次過送來四五份禮物。

  
真不好意思,我連一句感謝的話也沒回過,實在沒有禮貌!

  
也許,就是我這點超怪,才得到你們的錯愛吧……



  
這是媽媽送來的迷你葡萄,很甜美可愛,我把玩許久才吃呢!

  
家人朋友給我的支持,是我行醫最大的鼓舞……


這是另一位病友,很喜歡這兒的環境,看她坐在小木凳上,
喝著我為她調配的中藥,那種優雅的姿態,宛如畫中儷人……

 


P.S. 忘記感謝一位摯友,他是我開診首日最後一位病人。

  他是下了班,匆匆趕來的,除了給我看病外,我想,他是以行動給我最大的支持吧!

  知心朋友,不用多言,也不必終日粘著,在淡淡的歲月中,自然流出真摰情義,彼此重視,銘記於心……

5 則留言:

  1. 那幾個原木椅 , 再加上這貓咪的櫃子 , 大概可窺診所的逍遙之風 ; 和逍遙中醫交遊 , 深刻體會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境 ,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 最難的是彼此互相關懷 , 但情誼又不會黏膩 , 是啊 ! 只要用心 , 他人必會感受的到 , 一切盡在不中 …

    回覆刪除
  2. 明天下午休息,來逍遙堂問醫...

    回覆刪除
  3. 逍遙中醫你好啊! 請問你的診所地址是....因為我想帶我的囡囡來看你啊,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醫師你的新診所地址,可否告知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