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愛己愛人



這一對夫婦病友,是從網上認識的老朋友,看見他們手牽手,
找到我新診所來,雖說是來看病,
其實,也是來探望我,給我一點點支持吧……

  找到旺角診所來的病人,大多是我的舊病友,他們通過不同的渠道,幾經轉折,終於找到我,大家原是最簡單不過的醫患關係,但能結上這份情緣,怎麼說也是一種因緣和合吧……

  
醫患要互動,我常常提醒病人,千萬別把自己的病扔給醫者,然後,以為付了醫藥費,便可以全然依靠醫師治病,自己不用負上任何責任。

  
假如,用金錢可以換來健康,有錢的人,便不用生病了!

  
我絕不是神醫,醫術也平庸,唯我可以坦然的跟病人說,只要你踏進我診室,成為我的病人,我便會竭盡所能為你治病,在你患病的時候,陪你走一段,一段醫患互動的崎嶇小路,與你共同對抗病邪。



  然而,假若你已放棄自己,不配合我的治療,而只因為別人把我推薦給你,盛情難卻才來找我,就請別浪費我的寶貴時間了!

  
這個年頭,世事紛紛擾擾,天災連連,各人有各人的困難,別以為你的問題,便是天底下最大的問題,你必須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如果,你早已放棄生命,即使是華佗在世,也治不了你的病!

  
那天,一位初診病人哭著對我說:「醫師,我是否快要死了?你跟我說好了,這也好,我都很想一死了之,別再受病魔折磨,最怕是半生不死……」

  
我看她這般放棄自己,便冷冷的跟她說:「誰也希望,自己能在睡夢中離世?你的病,才不會那樣便宜你呢?」

  
上天把這個臭皮囊交給你,你便得努力保養維修,直到地老天荒,那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既然如此,何不欣然接受,並且與之和諧共生?

  
何況,你的病,或多或少,是在你的放縱下漸漸形成,你種下的因,後果必須要你承擔,別人幫不上忙。

  
而我,花盡唇舌,勸你積極治療,還應允你,牽著你的手,陪你走一段;但你卻不屑地回應我:「我不能答應你什麼積極不積極,因為,我已經花了許多金錢與時間,看過不少醫生,都沒有幫助……」

  
那你為何來找我?

  
既然,你不給我機會,那就請回吧……

  
你必須學會愛惜自己,才有條件去愛別人。

  

  這位可愛的病友,竟然來挑戰我的跳棋棋藝,結果,連輸兩局……

  哈哈,我忘了告訴你,我的另一個綽號,叫「跳棋皇后」……
 



  
這兩位病友,女的先來找我看病,男的常伴同來,細心坐在床邊,陪她做治療;後來,我發現男的也患有不輕的脾胃病,於是,便勸他也接受治療。

  
為了一些因由,男的推卻說:「我們二人,若只能給一人接受治療,那便先醫治她吧!」

  
女的感動不矣,拍拍他肩膀,堅定的說:「我來付錢好了,你也要接受治療嗯……」

  
我聽了他們的對話,心裏暖烘烘的。

  
我想,這便是愛吧,當你很愛一個人,你便會處處為他著想,而且,想的細膩,想的忘記自己……
  
      


  
當我把這盒「巧克力手指餅」拿出來,給這病人伴著服藥時,他十分雀躍,連續吃了三條。原來,這也是他兒時很喜歡吃的零食呢!

  
我總希望,病人在我面前,服下我開的第一帖中藥,然後才離開診所,那樣,他便會快點康復,藥到病除……

4 則留言:

  1. 身體每天都會和我們說話 , 只是我們的心一直向外觀 , 忽略了她所給我們的每一個訊息 , 醫者在某一個角度 , 好比是引領我們認識自己身體的老師 , 教我們如何和身 . 心 . 靈和諧相處 , 這個和諧當然是建立在樂觀 . 正向的態度上 , 否則 , 即使是神仙下凡 , 也難有起死回生之能 !

    回覆刪除
  2. 預祝你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3. 中秋快樂! 醫師

    回覆刪除
  4. 祝您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