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初 心


小波兒從台灣來到香港後,便一直幫我看守著小魚缸,
這張相是跟她初次邂逅時拍的,那時候的她,是多麼的天真可愛啊!
後來,小波兒看見一尾一尾的小金魚羽化登天,經歷過人間的悲歡離合,
如今,她的臉蛋漸漸有點滄桑,不再是當初的模樣……


  原本以為,我那顆純淨的行醫初心,早已給現實的磨難,折騰得支離破碎了,沒想到,在這天悠遊的例假中,仍是整天惦記著這位病人,即使我曉得,她對我沒信心,也不會配合我的治療……

  
其實,我早就推想,這位病人 L 小姐應該不會再來複診的了,相信她服了我開出的中藥,也不會有什麼分別,她這樣四處尋醫,每試一位醫師,只服幾帖中藥,怎會治癒那些患上多年的頑疾?



  
這種病人,我也看過不少,他們內心掙扎徬徨,聽見哪位醫師好,便去試試,也在網上搜尋,L 小姐便是這般找到我來,表面看來,她似乎很積極治療;然而,壓根兒,她就是對別人以及自己,沒有半點信心,不知自己應如何是好,也不曉得怎樣跟身體溝通,而他們往往同時患有不同程度的情緒病(或曾服用西藥控制情緒)。

  
沒料到周二的傍晚,她竟然來複診。

  
我於是問她:「服了那幾帖中藥,情況有稍為緩解嗎?」

  
她直截了當的答道:「一點也沒有改善,而且,我越發不能入睡,頭脹脹心慌慌的,精神緊張,不能安心似的;還有,我討厭服中藥,很難受的。」

  
「既然你的症狀沒有任何緩解,又不欲服中藥,那麼,何解要來複診?是否想給我多一次機會?」我直接問她。

  
她無言以對,只把視線放開,不願正視我……

  
這位病人,其實更需要一位心理醫生。

  
我們念的是中醫全科,心理治療也是我們的範疇,而現代人所患的病,多多少少也跟情緒有關。面對這類病人,我會跟她進行心理治療,教她做一些簡單運動,灌輸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希望她能自我開解,走出心理陰霾,生理上的毛病自然會緩解。

  
我教她練習「平甩功」,因為這功法能治療情緒病,每當你集中精神練功,心裏算著甩手四次,然後蹲下來,這樣接著有規律地操練,全身經絡漸漸疏通,血液循環改善了,情緒也會穩定下來。

  
當我送她離開診所,我感謝她,感謝她給我多一次治療的機會,並安慰她,只要她肯每天踏實地練功,那些不適症狀會漸漸緩解,那便不用服中藥了!

  
我愧無靈藥替她療心病,唯有送上醫者的祝福,祝願她平安喜樂!

  


  
這幾隻小玩偶排排坐在書櫃頂,黑白顏色搭配得剛剛好,除了那隻扭扭貓咪是我買之外,其他分別由兩位病友送來的,後來,小玩偶都成為好朋友……

     


  
L 小姐看見這個貓咪櫃,便驚訝的說:「醫師,原來你也喜歡貓咪的呢?」

  
她來逍遙堂兩次了,現在才發現這兒有那麼多的貓咪?  

  
  


  
這是逍遙的我,依舊愛穿迷彩牛仔褲,依舊不大像中醫的中醫……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4 則留言:

  1. 心為藥王 , 不理其心 , 而欲治其病 , 是為緣木求魚 , 人無百歲壽 , 卻常懷千歲憂 , 假若能思懷感恩之心 , 體認當下就是最幸福的 , 則了無罣礙 , 是故遠離顛倒夢想 , 夜夜大夢呼呼 …
     
    [版主回覆10/14/2010 10:48:00](Empty)

    回覆刪除
  2. 活潑的心乃是良藥,香港心理病好難釋懷!
    多謝推介,我會努力每日練功!
    [版主回覆10/14/2010 11:20: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10/14/2010 13:10:00](Empty)

    回覆刪除
  4. 果然是醫者父母心!
    [版主回覆10/16/2010 18:03: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