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為生命而戰


     記得小時候看著月曆, 不明白為何日子過得那麼慢, 慢到很久很久才過去一年, 是故, 浪擲了多少青春, 夜裏看著月亮發愣 --

  
不知東方發白, 夜涼如水……

  
如今, 看著雙親齒落髮白, 才驚覺歲月已撒下無情的網, 任誰也逃不出它的追捕。



  
記得在實習時, 與內地的研究生熟稔, 常一起探討以後希望鑽研的課題, 我因愛美, 很快便想到要研究用針藥 “延緩衰老”, 大家對我課題十分激賞; 然而, 到自己真的當上研究生了, 卻面對不同的思維方向。

  
是哦, 在面對肆無忌憚侵襲我們的病魔時,  “延緩衰老” 變得那麼的虛無與浮誇……

  
我看著癌細胞肆虐地侵蝕一個健康女性的乳房, 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我們替她進行雙乳房摘除手術 -- 在活人身上摘除任何器官, 在我看來, 是如斯的殘忍, 更何況乳房是女性特有的器官 --

  
那是我見過, 最難過的一台手術。

  
也許, 醫者與研究員壓根兒是兩回事吧!

  
在時間的洪流下, 衰老是必然的現象; 但作為醫者, 與病邪抗爭, 為生命而戰, 卻更有價值。


11 則留言:

  1. 數年前我也有一個朋友因乳癌逝世。

    回覆刪除
  2. 咁現在你算研究甚麼?癌?

    回覆刪除
  3. 阿彭, 我研究的不再是 "延緩衰老" 了, 可能是中風後遺症, 又或是腫瘤, 還未定下來。

    回覆刪除
  4. 總之二者都是好的研究頂目,而且好有難度.
    個人認為中風後遺症中醫較有長處,而腫瘤研究長而難,且較商業化(即一窩蜂),不過有挑戰性.

    回覆刪除
  5. Kikicat:

    可會考慮研究Allergy"敏感"? 在加拿大, 有太多人有不同的敏感, 食物如:花生, 蛋, 麵粉,牛奶, 蝦, 蟹等等, 外物如: 花粉, 樹, 草, 空氣清新劑......, 引致死亡的個案不少, 西醫完全沒有辦法, 中醫也少有記載, 相信是個好玩及有用的topic. , 這個有關免疫系統的毛病,我個人覺得中醫應該可以攻克的.

    回覆刪除
  6. 中醫夢兄, 我自己也是一個過敏體質的人; 然而, 最近變了, 我開始對貓毛不過敏了, 那是天大的喜訊, 我又可以養小貓咪了......
    說回正經話, 我對免疫系統的疾病束手無策, 臨床見到的, 中西藥的療效也不顯, 但我跟過一個老師, 他給我一點啟示, 就是什麼病都好, 只要我們中醫堅守著 "辨證論治" 的原則, 便能為病患緩解病情。他治過一個患雷諾氏綜合症的病人, 沒有什麼秘方, 就是以 "辨證論治" 開方醫治, 結果真的為病人緩解痛苦, 病人感激不已。

    回覆刪除
  7. Kikicat,

    首先恭喜妳不再對貓毛過敏, 可以收養小貓.

    雷諾氏綜合症是血管先變窄, 但我說的敏感是會令到氣管變窄,其中花生敏感最嚴重, 不處理的話, 三幾分鐘便可死人, 敏感反應由最輕微的皮膚痕癢、眼腫,以至氣喘和休克... 西醫會馬上用Steriod, 可將氣管放松, 所有患這類敏感症的人, 自己隨身帶有Steriod針藥, 小孩也如是,學校老師要懂得如何使用. 就算打完針後, 還要立刻送院, 因為肝發大了.... 西醫急救是可以的, 但沒法根治, 而中醫是交了白卷,因為很少見到病例, 醫書更沒有提及. 聽說HK現在也有這類病人, 希望中醫可以幫助. 不知道妳的好轉是否跟練習氣功有關?

    回覆刪除
  8. 中醫夢兄, 我的體質改變了也不知原因何在? 變幻原是永恆, 人的體質也如是吧! 你說的過敏反應, 中醫參與的治療真的不多, 但我聽過老師講過一些病案, 試過有病人在沒有西醫西藥急救的情況下以針扎救治, 倒能對過敏反應有些緩解, 具體扎什麼穴位我沒有清楚記錄, 假使兄能以此作為研究的方向, 實為病患之福。 既然西醫無法根治, 可試以中醫中藥調理臟腑入手, 改變了體質, 也許會對根治此病顯露曙光。 因為我不再對貓毛過敏, 而引發思考這個問題, 也是始料不及啊!

    回覆刪除
  9. Kikicat: 如有機會, 一定會研究這個題目. 可惜現在功力太差,但我是有夢的人, 走著瞧.... 其實在我的家族內, 包括我自己, 都是過敏體質. 我是花粉敏感, 每逢五月, 八月都是災期, 滴眼, 噴鼻是指定動作, 口水鼻涕不停, 晚上根本睡不到, 要坐著才可呼吸,實在苦過梁天來.   幸好, 自從學習中醫後, 用針灸加按摩 (合谷, 風池, 迎香, 鼻通, 列缺等), 竟然自救成功, 不再需要用Steroid !!!雖然現在還有時有反應, 但嚴重程度大大降低, 最少可以睡覺及不需要西藥. 明年或做做天灸, 希望可以斷尾. 有兩個小朋友, 一個花生敏感, 一個蛋敏感, 至今無法可治, 家人不敢帶他們外出食飯, 連去旅行也不可以, 苦乎?  我想耳穴或可以有幫助, 但到現在都未試過用.  因為他們的情況嚴重,出事時通常用西藥處理. 真希望中醫方法可派用場.    

    回覆刪除
  10. 中醫夢兄, 你就是在用針灸與按摩治療了, 那就是最好的實踐。 感謝你與我分享你的經歷。 望你繼續努力, 日後, 除了自救也可救人。

    回覆刪除
  11. 對,  唯有透過實踐, 才會認識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