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寂寞書店



     約了友人在美孚相見, 我總是早到, 看見馬路邊上的大廣告牌, 一家二樓書店紫羅蘭書局, 好吧就上去逛逛……

  
很久以前, 有過這麼一個理想, 歲月悠悠, 作為一個文人, 那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理想
……

  
在未讀醫之前, 我曾跟自己說, 大學畢業後賺一點錢, 然後開一家二樓咖啡書店, 養一隻小貓咪陪我坐在收銀櫃旁, 喝著咖啡, 翻掀著自己喜歡的書, 幽幽的構思一個長篇小說大綱, 在筆記電腦上寫首詩, 了結一段浪漫的戀情……



  後來, 曾經幫友人經營一家很小很小的書店, 虧了一筆積蓄。 那段日子, 每天傷心而寂寞地守候著, 盼望讀者來逛逛我們苦心經營的心靈驛站, 希望能撫慰那些身處文化沙漠的都市人……

  
可惜, 許多事情原來是一廂情願的。


  
那次經驗, 讓我成長, 讓我從雲間跌落凡塵, 有了一個落腳點
……

  
由那時開始, 我每到一處, 都會光顧大大小小的書店, 而每次總不會空手而回, 尤其是逛二樓書店, 那兒會勾起我那段輕狂歲月的點滴。

  是的, 現在你叫我開書店, 當然是個笑話; 然而, 幸好以往有機會可以如此輕狂跋扈, 熱烈地燃燒青春
!

  
青春小鳥, 一去不回來
……

  
性格決定命運, 我是相信的, 所以即使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如此的不完美, 我也沒有刻意去改變。

  現在, 還是會養隻小貓陪伴我, 但地點改了, 是在一家中醫診所; 仍是對著筆記電腦寫東西, 但是在記錄病案; 仍是守候著客人到訪, 但那些是病人, 等著我為他們解決健康問題的人
……

  
也許, 壓根兒我的理想沒有改變過, 我只是換了件醫生袍, 除了撫慰病患的心靈外, 還關顧他們的健康。

5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是一本活的“書”。本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現有“讀萬卷書不如閱萬個人”,所以診所其實也是一間“書店”,要好好珍惜每段“閱讀”病人的機緣。

    回覆刪除
  2. Zodicko, 我很珍惜與病患相識的緣份, 所以不少病人都會成為我的朋友。

    回覆刪除
  3. 有時只係覺得,讀果樣野未必一定將來一定係做返果一行;理想同現實,可以係兩樣野;呢個係好多現代人生活嘅寫照。(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 能夠按自己嘅理想,順順利利咁作為自己嘅職業,真係一份「幾生修到」嘅福氣

    回覆刪除
  4. 瑪嘉烈, 我算是幸運的了, 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以我會努力享受工作的, 你也是啊!

    回覆刪除
  5. 嘿嘿,以前唸日文文學時何嘗沒有理想想要當個日文教授? 人都會因為一些事情而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