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昨夜的渡輪上



     很久很久以前, 聽過這麼一首校園民歌 -- 《昨夜的渡輪上》……

  
離港往內地實習前, 隨便放了一百多首歌在Mp3, 這首歌也包括在內。沒想到, 在鎖定的時空, 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 反覆的傾聽, 竟讓我聽出一點味道來。



  歲月的增長, 未必讓人增長智慧, 但肯定對人生有點體會。

  前天, 約了友人在中環見面, 我在紅磡坐渡輪過海, 靜靜地欣賞維港傍晚的悠閒, 聽著Mp3正播放《昨夜的渡輪上》, 前奏是自然清脆的結他聲, 襯托出歌者陳炳文的純樸聲音, 幽幽的訴說莫問豪情似痴, 今天醉倒狂笑易”, 真是校園民歌的經典, 以後再沒有聽過更清純的了。

  校園是編織豪情壯語的地方, 躺在星光下草坪上, 大家都是那麼的有理想有抱負有堅持有遠景有貢獻, 那顆有承擔的心是如此的激昂……

  
我站在渡輪上, 讓海風吹拂著散亂的長髮, 當步出碼頭, 見到友人在等候, 我於是連忙整理零亂的頭髮, 慌忙間嗅到髮絲透出一點點海水的鹹味, 那股淡淡的鹹味有點似曾相識 -- , 我記得了, 那是淚水淚水不經意流下嘴角, 嚐到的淡淡的鹹味。
  味道是有記憶的, 那不是濫情, 只是直接聯想, 我並不是為作新詩強說愁, 人生不如意事本常八九, 餘下的一二, 便要盡情享受。

  我思故我在, 在為聽一首歌記下心情吧了!

昨夜的渡輪上


夜渡欄河再倚 北風我迎頭再遇
動盪遇這海 乘坐兩岸凝神對視
霓虹伴著舞姿 
酒醉如同不知日後望這方 
醉中一切無從抓住

渡輪上 懷念你說生如戰士
披戰衣 滿載清醒再次開始
莫問豪情似痴 今天醉倒狂笑易
夜盡露曙光 甦醒何妨再次開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