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花 方


  記得見習時遇見一位南來的老師, 他開出的藥方就如一幅畫, 色彩絢麗, 情景交融, 加點想像, 即是一個故事, 一個有情有義的故事……

  
大概自己是念文學的, 對文字十分敏感, 後來念醫, 莫名地激發起多方面的藝術觸覺, 忽然間把零星的觸覺串連起來, 有了一點領悟, 似乎昇華到另一個自得其樂的境界。



  
我相信, 中醫的哲學層次與文學藝術有著千絲萬縷的牽連, 所以我念中醫, 在修讀基礎學科時, 較其他同學容易, 尤其讀中藥學, 我總是把中藥名字記得牢牢的, 還會為一些中藥編故事。

  
原來, 我一直視中藥為 “人物”, 用藥如用兵, 君臣佐使, 各有其面貌性格。如何調兵遣將, 就得看醫者的功力了。

  
這位老師頗有性格, 跟過他的同學都說他不愛說話, 不大肯主動向學生講解方義。我倒喜歡他, 因為我看了他開出的多條藥方, 很快便歸納出他的思路方向、用藥特點 (我有這般恩賜, 能很快地偷學別人的東西), 發覺他是那樣細心體貼的醫者, 好生感動。

  
他擅用花藥, 一條方子得用上兩三味藥用花卉, 使方子立時添上顏色, 加上老師寫得一手好字, 一貼花方子即可供人觀賞, 還未煎服, 便有清心悅目之感。

  
玫瑰花、合歡花、辛荑花、凌霄花、葛花、代代花、木棉花、杏花、桂花、木槿花、含笑花、雞蛋花、夜合花、夜開花、茶花、丁香花、木芙蓉花……

  
太美了, 有些我連聽也沒聽過呢!

  
你說我與這位老師邂逅, 怎可以放過他?





後記:

   這天是碩士的開學日, 很開心, 對治療我的求知活躍症甚有幫助, 所以在這篇網誌上放了我拍的金魚相片。這些錦鯉很美吧, 牠們披著彩衣, 在水中暢泳, 看見我便一湧游來, 以為我拿著的照相機是食物......

  
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 -- 就以這種方式, 記下我刻下的心情
!

 
子非魚, 焉知魚之樂......

3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開始用玫瑰花加番瀉葉沖茶飲啊! 祝妳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M&Ms: 中秋佳節 -- 但願人長久! 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這位老師,真是很有文人雅士之風,有沒 有把他的藥方拍下來,讓我們也見識一下,想像一番? 祝妳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