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飲茶」與閱讀



     曾經, 我是如此的討厭飲茶」, 我說的 「飲茶」是指廣式的上茶樓吃點心的家庭聚會。

     「飲茶」的環境太吵雜了, 還有是等位, 等呀等, 等到心也煩起來, 終於坐下來了, 大家拼命地吃, 忘記大家應該有些交流……

   
可是, 人會變的, 往內地實習歸來, 竟然很渴望 「飲茶」, 每次與友人聚會, 大家都約在茶樓會面。



  
於是, 我又投入這種喧鬧中, 不同的, 是我現在可以自處恬適, 自我感覺良好, 原因是有了書有了音樂, 在群體中有個回轉的空間, 稍作自娛, 原來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蝦餃與燒賣之間, 把書本大模大樣地平放在枱上, 手指剛好壓在書邊上, 與友人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 偶爾看一看這本汪朗著的《食之白話》, 竟是如此的情景相配, 又是那麼的諧和, 有點波希米亞之情調。
 
  我開始把握到與友人的聚會, 可以給大家留點白, 在空隙中添上一點風景, 或可看看茶樓四周流動的人物風光, 或可看幾行書, 甚或聽聽 Mp3, 享用一下, 由自己重組的景物。

  能當上自己生命的編導, 應該無怨無悔吧!



  


3 則留言:

  1. 在大陸曾試過响酒樓坐低,一面飲茶一面睇中醫書等朋友,點知俾幾個阿姨同服務員圍住,又問我睇緊吔嘢書,又問我係唔係醫生,又話最敬佩就係醫生…搞到我幾唔好意思啊!

    回覆刪除
  2. 這種情況我都試得多, 幸好我是個特立獨行的人, 只要自我感覺良好便可釋懷, 也不理別人的目光。 或許這樣, 我很容易給別人認得, 在內地試過有病人給我埋單, 我總有這般福氣的。

    回覆刪除
  3. 你飲茶還看書,真是書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