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感動的一天

       
  我能堅持念醫, 且真的通過了註冊執業試, 成為正式中醫, 多多少少與自己的反叛性格有關。

  當初, 我決定報讀中醫全科學位課程, 家人朋友都沒有看好, 他們全都認為我只是鬧著玩的, 過一兩年趣興淡了便會自己退下來, 誰知我是越玩越認真, 還要繼續念下去呢!



  
媽媽從不把我讀醫看作一回事, 她生病還是快快的去找我們的家庭醫生, 我沒有吭聲, 反正她肯去看醫生, 聽醫生的話乖乖吃藥, 我便安心。

  
可是, 她吃的藥越來越多了, 我有點擔憂。 她的血糖控制不好, 血壓又高, 西醫把藥量調到很高, 也不見有明顯療效。近來, 媽媽更夜尿頻繁, 影響睡眠。我勸她服 “六味地黃丸”, 她居然肯服用, 過了幾天, 媽媽的夜尿次數減少至一夜兩次, 療效顯著, 她似乎對我有了點信心。

  
今天, 媽媽的肩膀疼痛厲害, 她本來就患有肩周炎, 加上頸椎退行性變, 頸項及肩膀常覺疼痛, 手指也有麻痹感。

  
我只好使出我的看家本領, 力勸媽媽讓我替她施針。 我細心講解針刺療法之原理, 又先在自己手上扎針作示範, 既哄且騙的, 她終於給我打動了……

  
我在媽媽身上扎針, 然後又拔火罐, 看著她睡著了, 還發出呼呼的鼻鼾聲, 我竟然有著莫名的感動 --

  
哦, 能為家人解決一點點的健康問題, 已讓我覺得自己學有所用, 似乎一切辛勤的學習都是值得的。

  
待媽媽午睡後, 我帶她去吃她最愛的燒三文魚頭和蟹籽壽司, 她吃著紅紅的蟹籽時, 還把嘴巴靠近我, 叫我聽聽她咀嚼蟹籽時發出 「卜卜」 的聲音, 十分高興的樣子 --

  
看來, 媽媽的肩周炎似乎緩解了……
   


  
 

  







  

6 則留言:

  1. 對同樣有高血糖的人而言,最大的喜悅莫過於能夠大快朵頤而不必畏懼健康不受控制。要學好中醫,用中醫學到的東西去令身邊的人活得有質量,有尊嚴。願你母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 Zodicko - 我有個老師很喜歡用 "六味地黃丸" 治療同時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病人, 一方適應二病, 每收奇效。 知道兄血糖偏高, 除了要注意飲食外, 也可以 "六味地黃丸" 作調理。兄可能對糖尿病已有一定的認識, 糖尿病之分型也熟悉吧, 我不必多言了。 順告, 以供參考而已。

    回覆刪除
  3. 既哄且騙的,  haha, what  a reverse  role!  you be the mom. i wish  my boy can  treat  me like this  someday.

    回覆刪除
  4. Peasea - 我媽媽爸爸越越來越像小孩。 生命就是一個循環, 爸媽老了, 我們便要反過來照顧他們, 像哄小孩一樣。 人生就是由嬰兒車到輪椅的過程, 你相信嗎?

    回覆刪除
  5. Kikicat:哈哈,你說對了!小弟現在每朝起床先來20顆六味地黃丸加開淡鹽水,效果不錯。另外可讓你父母也學一下《人體使用手冊》內的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同時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相信老人家身體一定會好很多。

    回覆刪除
  6. well said, i dun mind being someone less than my real age. i consider it a special gift given by god. and i am so sure i will mentally become a child when the time has come. coz i do believe: everything happened for a rea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