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潛台詞


     人的潛意識是不可控制的, 尤其是語言, 在不經意間, 洩露了內心世界, 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

  
心知繼續兼讀針灸碩士課程, 並不是唯一的出路, 但就是因為求知之心正熱熾燃燒, 不想熄滅這盤烈火, 只好讓它燒個痛快, 即使不能為他人作引路明燈, 也企盼照亮自己暗淡無光的前途。

  於是便申請了學生資助貸款……



  
「師妹, 你的綜援申請獲批了嗎?」師兄關心的問。

  「吓, “綜援申請”? 你說什麼?

  「哦, , 不是, 不是, 我是問, 你的碩士貸款……」師兄急忙補鍋說。

  「原來, 你是問我的學生資助貸款! 我的心在顫抖, 一陣冷風迎面吹拂, 涼透入心。

  「師兄, 你錯了,  “綜援是不用還款的, 而我申請的學生資助免入息審查貸款是要連本加息償還的。」我只好苦笑地指正, 希望能扭轉師兄的錯誤信息。

  「是, , 要還的, 要還的…….」師兄一面尷尬的說。

  身旁的同學無不笑到人仰馬翻。
  我也笑呢, 且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師兄的潛台詞出賣了他, 卻無意地刺痛了我……

  
同學都不大明白, 我為何到了現在要為讀書而貸款, 何不集中火力籌謀前途大計? 一邊工作, 一邊讀書的日子, 大家都受夠了, 既然已考到行醫執照, 還呆在學校幹啥?

  
我一直喜歡同時幹著多樣的事情, 例如把幾本書攤開, 看看《易學應用》, 又看看《燮理陰陽中國傳統建築與周易哲學》, 也看看《達芬奇畫傳》, 並列閱讀, 發現更多的樂趣, 最好還有音樂陪伴著。

  一邊工作, 一邊讀書, 似乎已習慣了, 這未嘗不是縱橫思維的訓練。臨床與研究兼顧, 最能擦出火花。

  說到這個笑話, 頗有餘韻, 同學碰面也會談起, 但身為主角的我, 每次笑完, 心裏仍覺戚戚然的,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