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針孔的痕跡


  我常為自己扎針, 手腳都留有針孔的痕跡, 瘀瘀青青的, 合谷與足三里更是重災區。

  
愛美是女生的天性吧, 我當然愛美, 但為了要鑽研針灸之術, 也顧不了那麼多, 不以身試針是沒法說得通的。

  
我是屬於經絡敏感人, 扎針不用太深已有針感, 就是因為這樣, 常欲體會經絡的循行走向, 對自己每有要求, 有時不經不覺便會扎多了針。



  
在實習時因犯上哮喘, 有師兄建議我用艾灸治療, 艾灸大椎穴一小時, 但因要請同學幫我施灸, 以手握著燃點的艾條, 不停在大椎穴上打圈, 那是很累很累的事, 實在不好意思麻煩同學, 所以只用過一次。

  
那次也體會到艾灸的療效, 溫度從大椎穴透入督脈, 溫通經絡, 對外寒內飲証效果顯著。經絡是存在的, 在針灸中能深深的領會, 若有誰不相信, 只要在他身上扎幾針, 他便會信服。

  
我遇過一個病人, 他對多種中西藥過敏, 曾誤服某些藥物須送院救治, 但又查不出究竟對哪種中藥過敏, 所以我不能隨便給他開方子, 其實用針灸是最安全之法, 因為針灸是刺激病人自己的身體, 讓臟腑發揮固有的功能, 沒有加諸任何外來之物, 所以是十分穩妥的療法。可惜, 這個病人經過重病後, 痛覺變得敏銳, 對扎針有點抗拒。

  
是的, 是我學藝未精, 所以我正努力改進自己的入針方法, 盡量減少入針造成病人的痛楚, 這樣他便會更接受我的醫治了。

  
我用心良苦, 不知他是否收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