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國慶有感



     今天是國慶, 對我有特別的意義, 因為我已是一名中醫。

  在第三輯「心繫家國」國歌短片 -- 「承我薪火」中, 看見導演剪輯了一系列有關中國文化傳統的片段, 望強化香港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帶出香港人在中華文化承傳方面, 擔當了薪火相傳的角色, 其中更把中醫這個祖國傳統醫術的承傳人, 拍得形象鮮活。

  這個出現在國歌短片中短短兩秒鐘的中醫, 是一名老中醫 (當然是男的), 正為病人號脈……




  
查國語詞典解釋: 「薪火相傳」比喻師生授受不絕, 或種族、血統、文化精神的傳承, 綿延不盡。

  我輩中醫, 正肩負著薪火相傳之責任, 其中蘊含的意義, 又是多麼的沉重
!

  
記得第一次聽到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時, 心裏泛起莫名的澎湃與激動, 久久不能平靜, 著實有太多的思想包袱, 尤其對我們生於香港的這一輩人, 本是無根的孤兒, 卻又得重認祖宗
……

  
那是在血液中流淌著的民族基因, 不能磨滅的印記, 不能不接受的薪火

  今天, 讓我對「承我薪火」這個口號, 作一次深入的反思……

   


7 則留言:

  1. Kikicat, 對於我來說, 中國這個詞委實是個重擔, 當日用我的腳選擇離開, 今日仍然覺得是對的, 從未後悔過!!! 最近有個中國網站問"你想下一世做中國人嗎?"結果是大部份人都不想.  因為在中國做一個中國人太苦了.  我是恨鐵不成鋼, 愛中國的心, 從來沒有少過. 妳說得對, 那是在血液中流淌著的民族基因 , 不能磨滅的印記 , 不能不接受的 “ 薪火 ”.  無論我在那裡, 我始終都是華人, 有我們自己的文化.  有些壞文化我不想要, 所以我離開, (如我之前說的不分享等等...), 可惜自脫離了母體後, 要繼續傳承好的文化郤是如此困難. 恭喜妳巳是中國醫術的傳承人,希望妳能好好在這崗位上發熱發光.    

    回覆刪除
  2. 中醫夢兄: 我們都是中國人, 更因為 "中醫" 的關係, 把我們牽引一起, 共同討論這門祖國傳統醫術, 其中的因緣, 又是多麼的玄妙!  中國人散落在世界各地, 每人背後都有著一個故事, 能不時反思自我身份的中國人, 應該都揹負著無形的重擔吧。 願把中醫中藥針灸學推廣到遍佈中國人的世界角落, 讓它們落地生根, 開出豐碩的果實, 承我薪火, 直到永遠......

    回覆刪除
  3. 中醫夢兄與Kikicat:相信大家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就算中醫夢兄已移居海外,但小弟強烈感覺到兄臺熱愛中醫與傳統學問的熱誠!自古有多少中土人流落他鄉,也有多少外來人落根中土?我心中的“中國人”並非單純的國籍,甚至已非種族的因素了,而是對中華文化、這土地與人文的歸屬及認同,並“以身相許”去伸延及承傳。
     
    或許大家有時也會對作為“中國人”,及要盡力去維護“傳統”文化而感到不少的壓力。但仔細想想,其實大可放鬆一些。覺得學中醫和作任何事也有不少的共同點。如果你老是把它當成“重擔”,你會很難把它做好。如果你把它當成人生的樂趣,最終你會得到比你想像的更多!這不就是傳統中華文化的最精要之處嗎?大道是簡單自然的。要做“中國人”、要學中醫、要學周易等等,用簡單的心懷去“享受”箇中的樂趣可能就是最好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4. Zodicko, 我最初是以興趣念中醫的, 那時候的確如兄所說的, 是用簡單的心懷去享受箇中樂趣的。 及後, 當我走進這個行業的核心時, 情況便不同了, 假使, 我仍是旁觀者, 還真的可以逍遙下去, 可是, 現在卻不能了! 所以, 我說要選擇, take action, 我輩中醫應有所不同, 除了鞏固專業知識外, 還要積極做點事, 再不能獨善其身......

    回覆刪除
  5. 你點睇將中醫藥推廣至西人? 即應用於西人及西人的學習. Kikicat,你要加油. 現在有何打算? 在哪裡工作?

    回覆刪除
  6. 阿彭: 現代中醫應有點不同了, 我們不是要把自己抬高, 而是應有點承擔。我在杭州實習, 激發了我向老外推廣針灸學的理想。也是因為這個理想, 促使我繼續供讀針灸碩士課程, 那是不容易的決定。 能做到多少不是問題, 最重要是那份心吧。個人力量有限, 但希望能以行動引起同業的關注, 團結力量, 落實到現況中, 實際地做點事。 我是從事創作的人, 不得不感性; 然而, 念醫後, 人就非常務實, 因為視人命如千金, 不得不理性。徘徊於理性與激情之間, 就是刻下的我了。 阿彭, 有緣相識, 我與你是同道, 現在我先行走於江湖, 抄小路, 難關處處, 唯望開闢一條較平坦的路, 讓後來者可承傳下去。 接下來, 就看你們了。

    回覆刪除
  7. 哈哈, 我是一名童軍教練... 十年前(1997) 及 今年 (2007)...   好好彩, 都有機會參與升國旗的ceremony (我們的童軍隊給委派了去做升旗隊)... 當年還沒有太大的感受... 可今年在聽到國歌的一刻, 同時看著國旗除除上升.... 還真有點感動.... 可能是因為我們都為此而練習步操很多日了.... 又排練不下百次(因為是要"國旗"跟"國歌"一同"抵達"的)... 真辛苦... 但不失為一個難得的經歷.... 而我更有幸在兩個有歷史紀念的時候參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