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Kiss me goodbye!


  我在香港見習時, 常會犯一個頗大的錯誤, 那就是跟病人太過親近, 尤其是在兒科, 小病人太喜歡我了, 而我又是來者不大拒, 總跟他們抱抱親親的。

  
老師說, 醫患間要有適當的距離, 除了怕感染外, 也不要讓病人過份地依賴醫生。

  
這個, 我是明白的; 然而, 人的相處就是如許的奇妙……



  
我跟兒科門診時, 遇見一個五歲的小女孩, 每次都由菲傭姐姐帶來看病, 她只會說英語, 剛來的時候一直不肯跟我們說話, 全由傭人代訴病情。

  
小女孩患有濕疹, 常反復發作, 又是過敏體質, 但因爸媽日間工作忙碌, 故由傭人領來看病。偶爾, 她媽媽會把女孩的病況簡單地寫在字條上, 請傭人帶來, 我有時也會打電話給她, 詢問女孩的服藥反應, 再向老師報告情況。

  
我跟小女孩開始熟稔了, 知道她其實很寂寞, 整天就只有菲傭伴著, 沒有小朋友跟她玩……

  
這天她又來看病, 是因為患上感冒, 但我仍小心的為她查看常患濕疹的皮膚, 搔得她癢癢的, 她便抱著我笑, 我們互相逗玩著, 笑得很開心。

  
待她要跟菲傭姐姐離開時, 她撲向我, 撒嬌地說: 「Kiss me goodbye, my dear?」

  
我當然抱著她, 親了又親, 她又回贈我幾個有聲音的 “濕吻”……

  
老師看著我濕漉漉的臉龐, 沒好氣的說: 「唉, 你, 你沒藥可救了!」

  
之後, 我也患上感冒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