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荷瘤生存


     我曾經見過一個患腦瘤的病人, 因為腦裏生了一個腫瘤, 位置太靠近危險部位, 不能動手術, 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就把這個腫瘤留在原位, 與它共生。

  事情到達了這個境況, 反而有了轉機, 所謂否極泰來也, 那位病人荷瘤生存, 竟然自我感覺良好, 看上去一點也不像病人, 生活起居如常。



  這是一種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態度。

  病毒寄居在人的身體裏, 有些是驅除不了的, 既然如此, 便與之共生吧!

  
這是與敵同眠的大包容, 用最大的包容去包容你的敵人, 把敵人變成為你的親密的室友, 那可不簡單啊!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中醫治療有主張帶瘤生存的理論, 並認為可以荷瘤延壽, 好像治療糖尿病和高血壓般, 病人須終生服藥, 治癌又何嘗不應如此?

  
與敵同眠是何等的心驚膽顫! 但當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就只有如此吧!

  
我們面對疾病侵襲, 採取的態度不再只是一味的毀滅、消除、殺戮; 而是包容、共生、扶正、自強不息……

  
那又是蘊含著多少的人生哲理!

   

2 則留言:


  1. 改變身體內環境 , 常能產生療效 , 亦是中醫的長處。   我有兩位朋友同患銀屑病 , 銀屑病為自身免疫疾病 , 西藥用類固醇抑制免疫細胞 , 不用類固醇後 , 病程反跳並甚于前。一位朋友病較重 , 他患病現已二十餘年 , 另一位患病約一年。他們經中醫中藥治療後 , 療效甚佳。中藥以清熱解毒藥為主 , 其藥理未經現代科學說明 , 我猜想是中藥改變其身體內環境 , 其免疫系統 ( 基因 ) 沒有改變 , 祇是環境改變 , 免疫細胞沒有攻擊對象而致病而已。   我沒意比軗中、西藥屬優屬劣。類固醇是很好的藥 , 有其很多良好的應用地方。祇是針對性治療並不是單一治療方法。

    回覆刪除
  2. 乙一兄, 感謝回應! 很同意你的見解, 改變身體內在環境, 的確是中醫的長處。可惜, 沒有什麼數據證明這點。 治病的方法不是單一的, 中醫中藥能發揮的空間仍是不少的, 同志仍須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