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塵埃不上心間

  今年收到第一張聖誕咭,是一位遠方友人寄來的,這個年頭,仍有人願意花時間去挑選一張聖誕咭,為你親筆寫下幾句稍為貼心的字句,然後貼上郵票,投到郵筒去,等待綠衣天使把信送到你手上……


  這種緩慢而富有萬般企盼的傳訊方式,我們幾乎忘懷了,當我打開信封,看見咭上那幾個筆劃俊秀的文字,我才醒覺,原來我這樣跌跌撞撞走來,輕舟已過萬重山,不經意中,已踏上行醫四周年這個刻骨銘心的時相。

  對呀,20061125日,我在灣仔一家同學的中醫診所,開展我滿懷鬥志的行醫生涯,今年怎麼會忘記這個重要紀念日?

  
唉,想必這陣子,我總愛刪減生命行囊,把一切能抽出甚或可以刪除的記憶和包袱,盡量刻意遺忘,以致塵埃不上心間,只惜取當下的實相吧!

  
也只有這位友人,比我還記得,這一天,是我生命的另一個轉捩點,踏上一條破釜沈舟的不歸路,雖然如今,我仍是甘之如飴,安貧樂道,在這個浮華世界,怎樣也能找到一片逍遙自在的天空,自命清高地堅守著那顆行醫的初心,俯仰無愧於天地。

  
這位知心人,一向以他獨特的方式,來表達對我的傾慕,那是超越外在的表象,而走進我靈魂深深處的一種愛慕方式……
  


  
為了紀念這個特別日子,我為自己拍了這張相片,你們看看,我還是愛穿迷彩衣裳,還是不大像一個「老中醫」,還是不愛穿醫生袍。

  
呵呵,自從離開了上環燕窩莊後,再沒有人像師兄那樣,勸我應診時必須穿上醫生袍。

  
我還是那樣的反叛,總愛執意選擇一條平常人不會選擇的小路,然後悠悠蕩蕩的,享受小路上因人跡罕至而獨有的風光,即使迷了路,也會不慌不忙的,靜待牧羊人的到來。

  
天使會飛來,為牧羊人引路,尋找一隻失落在人間,迷途的小羔羊……

  


  
我很喜歡吃這種幼嫩翠綠的小豆苗,只用熱水滾燙一下,甚麼調味也不放,這才吃到豆苗的清香爽脆……

  


  
友人幫我買到這種特大的雲耳,我用來煮豆卜、粉絲、翠玉瓜,以蠔油汁炆煮,粉絲和雲耳充分吸收了蠔油汁的鮮香,既柔軟又有嚼勁,食材便宜又能充飢。

  
這是一道家常小菜,小時候,媽媽常會煮這菜式,後來,物質越是富裕,反而很少吃到,現在,要自己親自下廚,才能品嚐到這麼簡單平凡的菜式。

  
幸福,當然,是要自己爭取的……

  


  
感謝病友 M 君送來這堆小書 ── 李鳳山老師的《平甩的奇蹟》。他說,是送給逍遙堂的有緣人的。

  
 M 君一家人練習「平甩功」已有一段日子了,各人的身體狀況漸有改善,他與太太,更停服中藥多時了,就單以練功來治病強身,療效漸見。

  
我就是說嘛,只是你肯花時間練習這套極為簡單的功法,將來有一天,你便可以親自作見證,成為「平甩功」的推廣者。

  
這樣,何嘗不是一份功德啊……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3 則留言:

  1. 你已有四年的行醫經歷 , 但感覺更久了 , 我想是你那份看診時的篤定和堅持 , 和下的苦功比同儕更用心 , 讓實質的資歷比四年深很多 , 真金足赤 , 很開心你行醫的價值觀依舊不朽 !
     
    [版主回覆12/02/2010 10:56: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12/02/2010 22:08: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12/03/2010 17:3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