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醫心醫緣

  從前,當我尚未行醫時,我是一個不大相信天命的人,並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盡心盡力、堅強奮鬥,便能改變命運;行醫以後,經歷過無數的妥協與錯落,親身歷驗到,人生命運原是已寫好的劇本,命運早已撒下天羅地網,任你怎麼費盡心機,也逃不出這張恢恢天網……

  
有些人,就是花盡花思,幾經轉折,才把我找出來,然後來求診。好了,我以為這樣,他們會珍惜這個機會,誠意花一些時間,來徹底為自己解決嚴重的健康問題。

  
誰知初診之後,他們卻去如黃鶴?

  
只留下我,這個傻痴痴的醫者,整天在翻掀著那些記錄了滿滿病史的初診病歷,暗自為他們著急,盼望他們快些來複診,給我機會,盡快為他們驅趕病邪。

 


  譬如這位女士,初診時,我看到她的左手無名指指甲上出現了一條明顯的黑線,推斷她肝氣鬱結,情緒長期處於低落狀態;接著,經過問診,已證明望診的推斷完全正確,我一邊聽她訴說著她的傷痛故事,一邊在盤算如何開展我的治療策略。

  然而,她卻遲遲不來複診,按照我的辨證,她若不積極治療,恐怕肝病會快速惡化,那時候便藥石無靈了。

  
既然要讓我遇上她,緣何卻匆匆而別,沒有再給我一個機會,給我一個幫她了結業障的緣機?

  
以前,我的確會這麼想,還會替她擔憂;如今,雖然我仍是竭盡所能,為每位病人治病,但就沒有企盼他們會回來複診。

  
怎麼說呢?當下有緣醫患相聚,我盡了醫者的能力,一切就得放下,一切就得看他們的造化了,因為我漸漸深信,一個人何時遇見一位能醫治自己頑疾的醫者,原來也有玄機,機緣未合,不可強求。

 


  後來,我又遇上另一位女病人,她的右手中指指甲上也出現了一條黑線,她的心臟也有問題,時常心悸,全身筋骨酸痛,經絡瘀阻,肩頸麻痛,活動受限……

  她的問題,絕不能服幾帖中藥,或是做幾次針灸拔罐治療,便能解決的。

  
我給她做了詳細的初診診治,也分析了她的主要病情,並教她做「平甩功」。

  
希望將來,她病發時,會想起某年某月某日,有一個不大像「老中醫」的中醫,教過她這麼一個極為簡單的式子,也許,她會忽然開竅,試試練習,然後稍稍減緩肩頸之要命痛楚……

  

  
倪海廈老師的《傷寒論》快看完了,之後會慢慢重閱的,但聖誕假後會先看《針灸學》DVD,我以急不及待的心情,繼續進行我的精進課程,誓要取得上乘武功,提昇自己的醫術。


  讀書可以忘憂,可以讓人精神富足,可以讓我早日浮游到彼岸,真好哦……
     

  
我跟你說,小波兒近日不乖,沒有把小魚兒看守好,有兩條「紅蓮燈」,分別在兩天深夜裏,飛跳出魚缸,待我回診所發現時,牠們都歸天了。


  怎樣也想不通,明明我已把魚缸蓋子蓋得穩妥的,牠們還可以從窄狹的虛位中跳躍出來?

  
小波兒沒辦法了,只好站起來活動一下……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7 則留言:

  1. 百花叢裡過 , 片葉不沾身 , 逍遙中醫似乎進入見山又是山的境界 ; 是啊 , 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 , 只是不能偷看 , 若能靜觀自得 , 是為對生命最深刻的了悟 !
     
    [版主回覆12/16/2010 11:13:00](Empty)

    回覆刪除
  2. 凡事皆有定數,盡己責,一切隨緣.......
    今天凍多了 記得加多件 保暖﹗
    [版主回覆12/16/2010 11:13:00](Empty)

    回覆刪除
  3. 一切在於"機緣"之上
    [版主回覆12/17/2010 00:07:00](Empty)

    回覆刪除
  4. 隨緣
    [版主回覆12/20/2010 19:52:00](Empty)

    回覆刪除
  5. 怎麼說呢?當下有緣醫患相聚,我盡了醫者的能力,一切就得放下,一切就得看他們的造化了,因為我漸漸深信,一個人何時遇見一位能醫治自己頑疾的醫者,原來也有玄機,機緣未合,不可強求。
    無緣對面不相逄.....一點也錯不了.
    [版主回覆12/20/2010 22:26:00](Empty)

    回覆刪除
  6.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善根,福德,因緣齊全,要來的阻不了,要走的留不住!街上我們亦有很多的一面之緣,緣起緣滅吧...........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也是倪師粉絲,友好提示一下,買了人紀就可以加入大陸同學會了,網上可以與倪師交流,有不少活動交流機會。
    [版主回覆02/28/2011 23:49:00]如何加入同學會? 請傳來聯繫方法? 感謝!

    回覆刪除